拒絕當「人體空氣清淨機」 立委、議員火力發電廠抗議

▲環保署長李應元、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台中市長林佳龍視察台中火力發電廠。(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
▲環保署長李應元、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台中市長林佳龍視察台中火力發電廠。(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空汙的最大固定汙染源,今(2)日環保署長李應元、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台中市長林佳龍視察台中火力發電廠,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江啟臣、顏寬恆、王惠美以及多名市議員也到火力發電廠表達心聲,要求火力發電廠立即降載,改善台中空汙,台中市民拒絕當「人體空氣清淨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林佳龍表示,感謝中央新政府上任後讓市府得以驅動台電的改革,他也呼籲台電應拿出具體行動,加速及加強完成各項降載的承諾。

林佳龍表示,這次超越黨派的行政立法部門都到場,就是希望台電能夠拿出誠意,不能讓發電造成的空汙留在地方,而未盡力改善空氣品質,此前市府推動「台中巿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時曾遭遇到阻力,105年中央政府政黨輪替後,同意生煤管制條例的備查,而沒有退回,讓市府得以用這個自治條例來驅動台電的改革,甚至在野黨的民代也跟進市府的政策。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江啟臣、顏寬恒與多位市議員,前往台中火力發電廠陳情抗議。(圖/柳榮俊攝 , 2017.11.2)

他也指出,經過大家的努力爭取,台電將啟動增設2座天然氣機組的規劃作業,將取代目前4座老舊的生煤發電機組,並提升所使用的生煤品質、戶外儲存改為室內煤倉、設備更新及排放標準加嚴、紫爆時配合降載等5項改革成果。

林佳龍指出,過去地方政府的要求像是「狗吠火車」,中央完全不理不踩,他擔任立委質詢時,這兩個部會甚至還會互踢皮球,今天環保署長及經濟部長連袂視察台中火力發電廠,可說是前所未有,可說是台中空汙改善的歷史紀錄,他也呼籲台電應拿出具體行動,要求相關降載的承諾應加速加大來完成。

立法委員盧秀燕表示,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電力嚴重不足,拚命用燃煤來發電供電,火力全開的結果,就是造成中部地區空污嚴重,尤其是這半年以來,供電不足,污染情形更惡化,她說,台中市民拒絕當「人體空氣清淨機」。

▲聽取電廠機組空汙防制設備改善情形。(圖/柳榮俊攝 , 2017.11.2)

立委江啟臣指出,市府九月份通過火力發電廠九號機組展延,議員已經表達抗議,還有九部機組107年2月到期,市府應拿出參與式預算精神,讓民眾參與,是否同意展延。此外,火力發電廠位於土壤液化區,九二一地震曾受損,這是最好的安全理由,九號機跟十號機應該立即停機。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供應全台電力達19%以上電力,台電供電同時也應兼顧環境保護,因此目前中火除了投入92億元經費改善1至4號機組汙染防制設備,並投入140億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2座棚式煤倉,改善露天儲煤場容易煤塵飄散情形。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空汙的最大固定汙染源(圖/柳榮俊攝 , 2017.11.2)

此外,中火也將啟動增設11、12號天然氣機組的規劃作業,預計114年商轉發電後,將取代目前老舊的1至4號的生煤發電機組,屆時將可減少840萬噸生煤使用量。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空汙是大家都非常重視的問題,中火1至4號機組汙染防制設備的改善,目前1號機已停機施工中,預計可於109年全部更新完成,再者,一般工業及商業鍋爐在燃煤或重油時,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也不容忽視,全國共有6千個鍋爐,這部分台中市政府也走在前頭,至於交通部分,針對市府所提出的綠色交通計畫,將會全力協助,中央地方共同投入7.5億推動。

對此,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正積極努力空汙防制的進度,除了如期如質完工的基本要求外,也會盡可能讓提前工程的完成期程,至於室內生煤棚倉,明年上半年一定會啟動,由於工程龐大 導致工期較久,而新建11、12號燃氣機組計畫目前規劃中,正進行前期作業,以順利銜接後續相關舊有機組汙染防制設備的改善期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