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30/張五岳:政治分歧 也不應影響人民交流

▲兩岸交流30周年,學者張五岳認為,兩岸領導人都應該體認,即使兩岸政治分歧也不應影響兩岸主體「兩岸人民」的福祉。(圖/翻攝自Youtube)
▲兩岸交流30周年,學者張五岳認為,兩岸領導人都應該體認,即使兩岸政治分歧也不應影響兩岸主體「兩岸人民」的福祉。(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今年是兩岸交流30周年。兩岸領導人相互喊話,但仍沒有見到官方進一步互動。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兩岸領導人都應該體認,即使兩岸暫時政治分歧,也不應影響兩岸的主體「兩岸人民」的福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五岳說,開放探親30年來風風雨雨,兩岸曾有和平穩定的正向發展時期,也有形勢嚴峻的時候,但就兩岸關係來說,確保人民福祉利益,應該是兩岸交流中應該維護,甚至增進的項目。因為「人民」應該是兩岸發展關係中的主體,兩岸關係不是為執政者服務,也不是為政治人物的政治理念服務,應該為兩岸人民切身的利益,為人民福祉來體現。

張五岳首先表示,兩岸關係不是政治人物的兩岸關係,也不是企業家的兩岸關係,應該落實到「以人民交流」為主體,把人民當作第一順位。

第二,兩岸關係如果要確保人民的福祉,兩岸雙方的公權力就要扮演一個積極性、協助性、輔導性的角色來維護人民利益。

第三,兩岸政治目前仍是分歧。但是政治分歧,不應影響人民的福祉,不應影響交流的擴大,反而應該增進兩岸彼此的了解。張五岳指出,正是因為政治分歧,即使兩岸暫時不能化解,雙方也應該降低政治分歧的嚴峻性。

張五岳說,當前兩岸關係比較大的問題是雙方欠缺互信、欠缺溝通,導致人民的福祉,會因為公權力無法互動而產生影響。但他指出,30年來兩岸交流,大家獲得的經驗與教訓是什麼?就是兩岸的政治人物、或政治高層,可以有分歧,但是兩岸人民不能有仇恨和對立。如果兩岸人民是交流的主體,那麼任何政治人物,任何的政治作為,都應該能夠透過「對話」來化解,不要激化或造成兩岸人民的敵意或仇恨,否則將是兩岸和平關係的最大隱憂。

張五岳表示,如果兩岸雙方一時之間找不到很好的「共識」,如果不透過「溝通對話」,如何找尋共識?因此各式各樣的溝通、對話、商機,仍然有它的必要性,相信每一位官員、學者都很清楚。

張五岳說,如果兩岸政治階層無法做到積極性的「尋求共識」,也要消極的不讓兩岸關係繼續惡化,進而傷害到兩岸主體人民的福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