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賣了有這些考量 買主茂德張高祥是神祕地產商

▲東森國際出售東森電視一案終於塵埃落定,地產大亨茂德確定入主東森電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東森國際出售東森電視一案終於塵埃落定,地產大亨茂德確定入主東森電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東森國際2日公告,所持有的東森電視21.32%股權,將以37.78億元交易價格售予茂德國際投資公司。讓人好奇之前一直心心念念想要買回東森電視的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到底有什麼考量?同時,買家為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行事一向低調的他又是什麼來頭,傳他是洪秀柱大金主,是神祕的地產大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森國際指出,基於投資資本利得考量,決定處分東森電視股權案。東森國際目前持股東森電視股權21.32%,此次以37.78億元交易價款,出售全部的股份2404萬2974股予國內機構茂德國際投資公司,處分利益約30.64億元,每股獲利貢獻為4.4元。由於該交易不涉及新聞媒體事業經營權變更,僅為股東股權異動,因此無須經NCC審議,預計可如期完成交易,獲利將於本月入帳,可望於明年配發股利。

不過王令麟先前曾說要籌組台灣在地之新團隊,買回大股東凱雷手中6成的東森電視股票,想要重新交回自己經營,也多次公開表示不放手東森電視,這次卻決定出清手上所有持股,到底有何考量?市場揣測,張高祥出價漂亮是原因之一,符合東森國際近期陸續處分資產用來投入新媒體與新零售的方向,同時也有可能是王令麟與張高祥合作,以確保掌握在東森電視的勢力。

另外,此次交易案大家也好奇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是何來頭?今年9月東森國際曾表示,將與凱雷集團共同出售東森電視全部股權,最重要的3個條件是,買方資金充裕、符合法規的適格性要求、最好有經營能力。幾乎同一時間,傳出地產大亨張高祥積極接洽王令麟。

茂德機構相關企業有茂德建設、寶德建設、中德建設等,近年來在北台灣推案量大,於新北市新莊、泰山、新店、五股、土城、板橋都有建案與造鎮計畫,由於鎖定小資族與小家庭推出平價宅,每坪約20到30萬起跳,因此部分建案在房市低迷時仍然熱銷,近2年更成為北台灣推案前三名。

而張高祥行事一向低調,鮮少有關於他的報導,今年初有周刊曾報導他是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神祕的大咖支持者,因張高祥岳父與洪秀柱是鄰居,不過洪秀柱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此事,表示與張高祥接觸不多。據傳張高祥身家超過百億元,創立的茂德機構從房地產代銷起家,擴大版圖之後已成為國內十大建商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