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搭上美國升息順風車嗎 摩根:亞股、新興股贏面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提名美國準會 (Fed) 現任理事之一的鮑威爾 (Jerome Powell) 執掌 Fed 主席大任。摩根投信分析,觀察聯邦利率期貨在提名宣布前後,對 Fed 在明年三月底前利率走向預期大致相若,顯示市場已提前反應鮑威爾出線及未來貨幣政策方向,公債殖利率呈現緩步走揚。參考歷史經驗,面對美國緩步升息,新興股和亞股漲勢最為強勁,對照其目前估值面仍合理,投資人可伺機進場搭上升息順風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亞洲增長基金經理人郭為熹分析,在葉倫任內,鮑威爾一直與其政策方向一致,且獲提名後的聲明也明確闡揚,將戮力達成 Fed 追求穩定物價及充分就業的目標,預料溫和且緩慢的貨幣政策調整步伐仍會是未來的主調;而「葉規鮑隨」的預期短線也讓市場反應溫和,並紓解殖利率走勢壓力,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走低作收。

不過,郭為熹認為,伴隨消息面因素逐一淡去,公債殖利率長線走勢仍將以基本面為依歸。郭為熹說明,近一年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上下區間高達 80 個基本點,期間選舉、稅改、聯準會人選以及全球地緣政治消息不時造成短線的震盪,但細究其趨勢,仍舊以經濟數據表現為依歸。

最新出爐的 FOMC 會後聲明中,聯準會改以 Solid 形容近期經濟走勢,預料未來在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以及經濟、通膨數據持續增溫下,公債殖利率將呈現緩步墊高。

郭為熹強調,回顧 1994 年來迄今,每當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升之際,幾乎各類資產乎都上演大多頭,而且又以新興股和亞股漲勢最為吸睛,新興高息股和新興股總報酬均超過 8%,不論是亞太 (不含日本) 高息股、還是亞太 (不含日本) 股票,也都有超過 6.6% 的好表現,凌厲漲勢全面壓制成熟股市和各類債券資產表現,反映出升息環境對新興股和亞股帶來的助益,遠較其他資產來得鮮明突出。

郭為熹指出,儘管今年來亞太 (不含日本) 股票已強漲逾三成,漲幅卻僅約過去的兩成,且股價淨值比僅約 1.5 倍,仍低於過去 15 年平均的 1.7 倍,反應股市還大有可為,眼見美國利率維持緩步墊高趨勢不變,建議投資人可將投資觸角轉入贏面大的亞股。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 ‧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指出,向來被視為受升息影響最大的債券資產,在過去 20 幾年美國升息期間表現不跌反漲,包括美國高收益債、新興市場美元債、當地貨幣新興債等具高殖利率標的,都展現抗跌能力,甚至在升息時繳出正報酬。僅有投資級企業債、美國總和收益債和美國十年期公債因利率敏感度高,而呈現負報酬。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強調,由於利率風險仍舊是當前固定收益資產投資人最大的擔憂,存續期間較短、利率敏感性較低,以及具有較高優質殖利率的標的,如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是相對看好的區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