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車被當消防車用 大林電廠3、4號機貢獻大

▲大林電廠3、4號機歷經 45 年貢獻終於關機解聯,圖為除役前最後一次起動發電。(圖/大林電廠提供)
▲大林電廠3、4號機歷經 45 年貢獻終於關機解聯,圖為除役前最後一次起動發電。(圖/大林電廠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高雄大林電廠3、4號機正式除役,運轉時間達 45 年,在發電機組中堪與人類破百歲的人瑞相比。為了緩解供電緊澀,近2年即使已經無法擔綱正式供電機組,卻仍硬撐著化身為緊急發電機組,在今( 2017 )年夏天和平電廠電塔倒塌事故以及秋老虎大發威下,均發揮供電救火的關鍵效果「老牛車成為消防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林電廠3號機 61 年 12 月 12 日併聯商轉,至今已 45 歲高齡、4號機 62 年 10 月 25 日商轉,同樣高齡 44 歲,裝置容量各有 37.5 萬瓩,2部機組均在供電吃緊壓力下,最後都超過原訂的 40 年運轉年限,成為高壽機組。歷經多次延役,3號機鍋爐在 11 月2日中午 12 時 24 分手動熄火停止起動,4號機2日晚間7時09分解聯除役。

憶起這2部機組的貢獻,大林電廠運轉組經理黃政興有感而發,形容他們「老牛自知夕陽晚、不待揚鞭自奮蹄」,為了穩定供電,機組如同老牛般認命,一如往昔勤快工作、永不懈怠。在解聯除役時刻來臨,大林電廠員工依依不捨的對這2部機組進行最後巡禮,並慎重舉辦紀念儀式,感念他們勞苦一生。

▲感念老機組貢獻,電廠工作人員深深一鞠躬送別。(圖/台電提供)

黃政興指出,由於部分核能機組暫停運轉,今年出現供電缺口,3、4號機除役時間自去年 10 月 31 日延後至今年 9 月 30 日,想不到,今年秋老虎特別凶猛, 10 月還動輒出現 35 度以上高溫,逼得大林電廠再度延後除役時程至 11 月3日,在環保限制下,仍盡力發電成功度過難關。

此外,受颱風影響,今年7月和平電廠2座電塔倒塌,電力供應吃緊,全國公務員中午無法吹冷氣。黃政興透露,當時為了救供電,大林電廠3、4號機再度上場救援,及時發揮關鍵力量,可說是把牛車當消防車用。

回顧大林電廠3、4號機組的一生,可說是勞碌命格的展現,直到除役前,累積供電量分別達到 638.627 億度以及 630.496 億度,合計 1269.123 億度。同時,因不符合環保限制,2部機組近1年轉為「緊急備用電力設施」備轉供電,必須隨時待命起停,也讓電廠工作人員值班運轉益形艱辛,人機之間充滿「革命情感」。

在老機組除役後,未來將由大林電廠更新改建後的新1機接棒發電,繼續為穩定電力供應貢獻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