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吉廊道禁漁?唐鳳聽取漁民心聲

▲大批漁民發表心聲。(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1 03)
▲大批漁民發表心聲。(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1 03)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針對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畫設完全禁漁區議題,今(3)日在縣府第三會議室及地下室大禮堂召開政府聯絡人協作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主持。據了解,會議召開是基於網路名人「鯊魚哥」吳祖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畫設完全禁漁區,因連署人數超過5000人門檻,政務委員唐鳳專程由台北飛來澎湖主持,同時顧及到漁民心聲反映,縣府另在地下室大禮堂開放讓漁民進場發言與陳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聯絡人協作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主持。(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1 03)

據提案人鯊魚哥的說法,東西吉廊道僅1200公頃,只占了百分之3畫設完全禁漁區,並可藉由潛水觀光帶動稅收及當地民眾就業機會;但望安鄉長許賢德質疑以摸彩抽獎方式鼓勵連署,如何代表澎湖民意,同時南方四島水電基礎設施都未完善,現行的相關禁漁措施已相當完善,土魠、黑尾冬都是洄游性魚類,應比照原住民保留傳統漁獵方式。

▲縣府前廣場也集結陳情漁民。(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1 03)

由於第三會議室以持有公文通知者為主,媒體記者與未持有公文者皆不得其門而入,一度引發望安鄉4位代表及媒體記者的嚴正抗議,質疑黑箱作業,經縣府行政處長蘇文章出面說明,並告知關心的民眾可以透過網路直播了解情況,才轉向湧進地下室大禮堂另一會場,包括縣長陳光復、議員陳慧玲、呂啟宗都到場關心。

▲縣長陳光復也到場關心。(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1 03)

針對各界的建言,唐鳳表示,將彙整提報給行政院,並回覆網民說法。根據行船記錄器,南方四島約有95艘漁船,其他舢舨、小船約有13艘,總計有百餘艘,至於澎湖每年土魠產量約600多噸,但未完全針對南方四島進行研究,至於明年1月海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採登島收費,也研議加強取締越界大陸漁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