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助車禍調查 北市擬發最高5千元獎金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除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擬發放1000元獎勵金,給有助車禍案件鑑定民眾外;屬於事故處理「前端」的交通警察隊,同步研擬1000元至5000元不等獎金草案,預計年底前會草擬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9月29日在交通會報曾說,目前未強制民眾裝設行車紀錄器,車禍案件常因影像證據不足造成鑑定、調查困難,因此,在鼓勵裝設行車紀錄器前提下,未來民眾若拍到肇事影像給予鑑定,就能領取獎勵金。

屬於事故處理「前端」的交通警察大隊、「後端」的交通事件裁決所,開始著手進行研擬,目前裁決所已完成發放新台幣1000元獎勵金草案,若期程順利明年初實行。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事故處理組長林洸賢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除了裁決所外,警方也正草擬相關獎勵措施,初步排除民事,以刑事案件偵查為主,針對輕則受傷、重則死亡案件,在影像「有助於案件調查」為前提,發放1000元至5000元不等獎勵金,預計年底前會草擬完成。

林洸賢指出,現行主要針對「肇事逃逸」案件進行獎勵,民眾只要提供口頭、影像等有用線索,受傷案件可領3000元、重傷6000元、死亡1萬元獎金,但往往因為沒有畫面造成調查困難,因此草擬中的獎勵草案,是以「提供影像畫面」為主。

他也解釋車禍處置流程,車禍發生時執法員警給予的「初步分析研判表」,不會撰寫主要肇因、次要肇因、同為肇因,僅紀錄肇事原因、交通違規,而調解委員會、保險單位會依據這份內容進行相關程序,若民眾不服,可花費3000元至交通裁決所進行更詳細鑑定。

至於是否擔憂有心人士重複向警方、裁決所領取獎金?林洸賢表示,已對此提供意見給裁決所進行草案修正,若已領取過警方獎金,不得重複領取。106110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