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史上最難太空維修任務 成大與漢翔攜手參與

▲交運典禮由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與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共同主持。(圖/成大提供,2017.11.03)
▲交運典禮由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與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共同主持。(圖/成大提供,2017.11.03)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與漢翔公司產學合作,參與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士所主導的國際合作高能物理實驗,升級太空探測器AMS-02的獨特散熱系統,該計畫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視為有史以來最困難的太空維修任務。成大與漢翔如期完工交運,獲得NASA肯定,顯示成大與漢翔在太空產業上的能力與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與漢翔產學合作參與AMS-02的UTTPS升級計畫,成功製造符合NASA設計要求的太空探測器需要的散熱器,今(3)日下午在台中漢翔公司舉行「阿爾法磁譜儀升級軌跡散熱系統之散熱器飛行件交運典禮」。

散熱器的飛行件將運送到德國及義大利進行測試及組裝,待測試完成後將飛上太空,安裝在國際太空站的AMS-02探測器上,讓AMS實驗可以持續運行至2024 -2028年並收集更多宇宙射線來解答宇宙大爆炸的奧秘。

交運典禮由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與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共同主持,成大研發長謝孫源、理學院院長陳淑慧、工學院院長李偉賢、電資學院院長許渭洲、物理系系主任蔡錦俊、航太系系主任賴維祥、電漿所所長陳炳志、機械系副主任任屈子正、計畫負責人楊毅助理教授及漢翔高階主管與會。典禮後並參觀漢翔公司沙鹿廠區,一窺航電生產高端技術。

蘇慧貞指出,身為校長常有新學習、新認知與新的想像。「大家一定想像不到,成大在1933年校慶照片裡就出現了機器人,是當時機械系學生用零碎物件組成的,擁有計時功能,相信現在成大師生做的事情也可以在80年後讓後輩驚嘆。太空探索給我們很多的想像與鏈結,謝謝漢翔與成大老師共同帶來許多挑戰,我也藉此挑戰自已去看見熱情想像可能。也期待未來成大在太空探索上有更多參與,讓成大與社會有更多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