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30/張五岳:中美關係恐成兩岸重中之重

▲海峽兩岸交流30年,學者張五岳分析,未來中美關係可能影響甚至主導兩岸關係。(資料照/中央社)
▲海峽兩岸交流30年,學者張五岳分析,未來中美關係可能影響甚至主導兩岸關係。(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海峽兩岸交流邁入30年,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展望未來,中國與美國的關係發展,可能影響甚至主導兩岸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五岳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他分析,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但集權於一身,意識形態也定於一尊,因此台灣未來將面對一個集權、且堅持高度意識形態 、並對台灣政策具有相對主觀意志的領導人。而且估計未來10年,台灣都將繼續面對這種情況。

張五岳認為,習近平應該是中國歷代領導人當中,對台灣事務最為了解者。因為習近平曾在福建服務17年、在浙江服務5年,對台灣的認識相較於過去中共領導人更為嫻熟了解。

但是觀察習近平過去一貫的行事風格,習近平可能對於西方或台灣的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似乎沒有太多包容。至於台灣民眾不是很理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或是「中國夢」,習近平卻有無比堅持。未來台灣要怎麼面對一個高舉民族主義和中國夢的領導人,需要用智慧來因應。

習近平在19大裡,加大反對台獨的力道,且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完全的能力來因應各式各樣的台獨。但他也強調「兩岸一家親」、「一國兩制」,且對於統一目前沒有時間表,這顯示他反獨急迫,但不主張武統台灣。

張五岳說,習近平對於台灣的「兩手策略」會加大力度,尤其在兩岸政治沒有互信之下,大陸會採取單邊作法,來體現他的政治主張,這是台灣未來會面對的。

張五岳分析,19大的另一個關鍵在於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的改組。如果仍然由習近平擔任組長,汪洋出任副組長,王毅接任祕書長,劉結一擔任台辦主任,甚至連台灣全國研究會的會長戴秉國也加入,他被稱為「美國通」,這樣他可以肯定的講,未來大陸對台工作將會擁有最多「對美國事務理解和經驗的人」來處理「對台事務」。台灣向來依賴美國,但未來「中美關係」將會成為兩岸關係的重中之重,台灣必須務實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