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兩岸交流三十而立 期許未來更有力

▲「湄洲媽祖來台繞境祈福」繞境隊伍,抵達台中烏日聖母宮(圖/柳榮俊攝 , 2017.10.4)
▲「湄洲媽祖來台繞境祈福」繞境隊伍,抵達台中烏日聖母宮(圖/柳榮俊攝 , 2017.10.4)

文/洪孟楷

相信所有人小時候都玩過一種猜拳遊戲,是與另一人分站樓梯兩端,相互剪刀石頭布來分勝負,贏者可向前邁進、輸者留置原地甚至倒退,最後看何者先抵達彼端者勝。進退之間最速之法,當然是兩者不斷向前;如果他進三步、你退兩步,則距離縮小有限。孩童遊戲勝負之間,也讓人不禁想起,如果兩岸關係是藍營執政就進步、換黨執政就退步,到達彼岸的那刻,不也一拖再拖、時間拉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上例子,放大到兩岸關係,則牽一髮而動全身,進退之間不是單一人的勝負如此簡單。而放眼世界各國,像中國大陸及台灣兩岸關係如此特殊的存在,也著實難得。是以從文化、生活及語言三方面看起,兩岸實在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台灣社會從除夕、初一到年三十,一整年間度過數十節慶,無一不與中國大陸有所關聯,清明掃墓、端午吃粽、中元普渡、中秋賞月等,都是上千數百年歷史累積流傳下來文化,也深化為華人血液裡的DNA;而家裡大小事拜媽祖、考試前祈求文關聖帝君及文昌、好姻緣拜月老、犯太歲求星君,連初來乍到貴寶地也懂得向當地土地公請安、初一十五向地基主問好,總總傳統文化流傳,又豈是一道台灣海峽阻隔得了呢?

再者,生活大小事更是無處不相近,表現在飲食上更是明顯。麻辣鍋起源在重慶、如今成為台灣上班族聚餐好選擇;烤鴨起源是元朝或明朝早已不可考,但要吃地道好吃可的算上台灣幾家店;最就連常見的牛肉麵、陽春麵,不也是跟隨外省老兵一同飄洋過海來台,如今高朋滿座的知名店家,哪家敢說自己與大陸口味毫無瓜葛?所以實在是不需在意識形態下硬做切割。

而講相同語言者常常聽來格外親切,記得筆者父親二十年前赴大陸閩南彰泉州一帶,舟車勞頓了許久,停下於休息站小解之時,隨口一問路旁小兒「你咧創啥?」(你在幹嘛?)小童天真地回答「我佇勒放尿。」(我正在尿尿。)如同台灣聽到口音及用法一模一樣,且配合孩童童趣的應對,真有如回到南投故鄉。長期以台灣人講台語驕傲自居者,其實台灣話就是明清時期大量大陸祖先移民來台所帶來使用方言,這更是兩岸共同的最好證明。

是以,兩岸交流從三十年前起,經歷中間來回的調和,曾經緊張過、扁政府時自我封鎖過、也在馬政府時積極交流合作過,如今在蔡政府時代進入冰凍觀察階段,當然高低起伏過程絕非大多數人民所樂見,畢竟綜觀上述無論文化、生活及語言,實在沒有不加深互動的道理。自我封閉或設限,在全球都積極與大陸交朋友攀關係套交情的同時,更是開倒車的做法。

「台灣的外交問題就是兩岸關係的延伸」,與其讓蔡總統現在在太平洋友邦島國上奔波,只為繞往美國夏威夷露臉;橫眉冷地看著陸客不來、兩岸熱線不再,這不就象徵過去三十年交流累積一年半之間被敗光。而台灣又有多少個三十年可以浪費?當然共產政治與我民主信仰不同,是以先擱置有爭議部分,而以務實踏實的方式持續交流,相信無論是對岸十三億人口、或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有著的共同信念。

「三十而立」,願兩岸交流讓企業獲利、人民福利、未來互動更加有力!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