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張麗善/出訪只會大撒幣 蔡英文外交無戰略

▲索國警察儀隊向蔡英文總統致敬。(圖/總統府 , 2017.11.3)
▲索國警察儀隊向蔡英文總統致敬。(圖/總統府 , 2017.11.3)

文/張麗善

蔡英文總統以「永續南島,攜手共好」之名踏上太平洋友邦之旅,行前不忘重申推動台灣版ODA(政府開發援助)的決心,由於立法院正值預算會期,各部會還在報告過往預算的執行率,蔡英文總統此時拋出總計1063億元(約35億美元)的政府開發援助計畫進軍東南亞及南亞18國,讓人不禁質疑:平等互惠、穩健務實等外交工作的ABC,在蔡政府的外交戰略上蕩然無存,只剩無底的錢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不妨看看鄰國日本,1970年至今40多年的「南向」經驗是否單靠撒錢就可以達成?日本的南向成功經驗是透過亞洲開發銀行(ADB)等國際組織協助投資,先求分散風險,再逐步提供技術支援和人才培育等計畫。2015年日本首相安倍在第7屆「日本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峰會」上加碼宣布未來三年內將向該區域提供約新台幣1800億元(約61億美元)的政府開發援助。蔡英文政府想要跟進日本的南向政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推出倉促「擴大參與海外公共工程商機推動計畫」,第一期15億台幣做利息補貼,先天上,我們的技術並非站在領導地位,後天上經費規模受限,最終恐成為金錢競逐的外交遊戲,平等互惠原則難以持續。

回頭檢視一年多來的台日關係,也難稱得上是穩健務實,馬政府時期,與日本簽屬28項協議,現在蔡政府雖宣稱台日關係史上最好,但除了交流機構改名外並未簽訂新協議,香蕉等農產品輸日也沒有顯著成長,倒是台灣去年遭受核食壓境,今年雖點頭開放昂貴的和牛進口,可惜卻沒有設法在和牛輸台之際,促成日本的農業技術團訪問台灣,藉由互相交流學習,讓我國農產品的經濟價值往高端位移,協助台灣農產品建立品牌真正進入國際市場,打「國家隊」。

日本在東南亞國家的布局,是站在國家發展策略,但蔡政府版的ODA,只是為了轉移焦點,忽視冰凍的兩岸關係,這兩者有本質上的不同。上千億額度的政府開發協助,是外交特效藥,還是安慰蔡政府兩岸關係失敗的定心丸而已?如果因為兩岸復談無望,蔡政府選擇借力使力,希望利用日中的外交競逐,在東南亞選邊站,那麼這樣的策略注定失敗。

▲作者:張麗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