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鄉公所將拆除公有零售市場 承租戶拉布條抗議

▲礁溪鄉公所打算拆除礁溪公有零售市場引發承租戶反彈,在牆面上拉布條表達抗議。(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04)
▲礁溪鄉公所打算拆除礁溪公有零售市場引發承租戶反彈,在牆面上拉布條表達抗議。(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0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礁溪鄉公所打算拆除位於中山路上協天廟對面的礁溪公有零售市場,引發承租戶反彈,在牆面上拉起布條表達抗議。承租戶表示,他們有些世代居住在這裡,當初蓋這棟公有市場他們也捐出部分土地,如今公所要拆除,卻完全沒有顧及他們往後的生計,因此要求公所應給予適當安置。對於承租戶的要求,礁溪鄉長林錫忠表示,公所與承租戶訂有租賃契約,當中寫的很清楚,租約到期,公所收回,承租人必須無條件配合。至於承租戶提出的安置問題,林錫忠表示,改建完成後,承租戶若願意進駐新規畫的區域,公所會給予優先承租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礁溪公有零售市場民國75年興建完成,不過,啟用之後攤商卻不願進駐,長期以來僅有一樓5家店面出租營業。最近公所打算拆除另做他用,並限定十月底完成搬遷,不過,此舉卻引發承租戶不滿在牆壁上掛「公所無誠信,害鄉民生計」、「礁溪需要自己的公有市場」布條表達抗議。

從事女裝服飾的承租戶林寶春表示,他們家以前在這塊土地上有一棟兩層樓建築,當初為配合公所興建市場,不但拆除,還捐出部分土地給公所蓋這棟大樓。而現在公所要拆除,卻完全沒有考慮到他們的生計。除了林寶春之外,其他的承租戶還有經營金飾店的林祺綋、經營彩券的林煥長、販售雞肉的陳泰然以及賣金紙的林定邦。他們異口同聲表示,這些生意都是家庭經濟的重要來源,也是謀生的途徑,如今公所要拆除,卻完全不考慮接下去他們怎麼生存。

礁溪鄉長林錫忠指出,礁溪公有零售市場啟用至今,因動線設計問題,攤商不願進駐,一直以來都只有一樓5家店面出租營業。因為長期閒置,成為蚊子市場。林錫忠說,這是歷史共業,公所為改變此一現象,進而活絡附近商機,於是在使用年限屆滿之際,規劃拆除,並已依行政程序報准。至於原建物拆除之後,土地如何利用?林錫忠表示,部分將做為停車場,解決協天廟停車問題,另外則會進行綠美化規畫成為景觀公園、小農市集或夜市,這些規畫將會在107年完成。林錫忠也透露,除了上述的規畫,公所也在爭取中央的前瞻計畫經費,如果這項經費沒問題,這個地方將會有更具體的設施。

至於原承租攤商的後續處理,林錫忠表示,若依契約關係,租約到期他們必須搬離,而雙方的租約到107年2月13日就到期,這在法律上公所絕對站得住腳。林錫忠說,承租戶所提的當年捐地興建,公所已經沒有相關檔案資料,因而也無從查考。不過,林錫忠也說,如果這些承租戶願意配合公所的規劃,在新市集完成後,會給予他們優先承租的權利。

為維護自身權益,礁溪公有零售市場5戶承租攤商已經成立自救會,並委託律師進行相關法律程序,而據了解,6日下午承租戶將與鄉長林錫忠在礁溪鄉公所召開協調會,雙方會就相關爭議進一步溝通、協調,尋求解決問題的可能共識。

▲礁溪公有零售市場5戶承租攤商已經成立自救會表達訴求。(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04)

▲礁溪公有零售市場民國75年興建,牆上題字已斑駁。(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