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年紀念!埃及的經驗證實:浮動匯率的確有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埃及在一年內從一個掙扎中的經濟轉變為非洲復興故事之一,進一步證明了浮動匯率的確有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埃及鎊開放自由浮動一周年之際,經濟增長和穩定的跡象顯而易見。經濟成長速度已經加快到 7 年來最快,非石油出口和旅遊業正以 2 位數的速度增長,而且股市交易量創近年新高。這些完全不需中央銀行花費一分一毫來捍衛貨幣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然而過渡期間也不是沒有風險或痛苦。自採取浮動匯率以來,埃及鎊已經貶值了一半,使通膨率高於 33%。儘管結果喜憂參半,但經濟結構改善的基礎已奠定,決策者支持成長的能力有所提高。

2016 年 11 月 3 日,埃及取消了大多數貨幣限制,以遏制美元短缺和投資萎縮。在此之前,2011 年埃及終結了穆巴拉克 30 年的專制統治,兩年後他的伊斯蘭教繼承人也下台,埃及花了 5 年時間努力提振經濟。

2017 年上半年埃及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 4.6%,令一些預期經濟增長放緩的經濟學家感到意外。國際貨幣基金 (IMF) 稱讚各行業「全面地」復甦,預計 2018 年經濟增長 4.5%,外資也已回歸。

埃及鎊
埃及鎊
俄羅斯、哈薩克和阿根廷也在過去 3 年中讓本國貨幣自由浮動,儘管它們在短期內不得不管理貨幣波動和通貨膨脹,但也都從經濟活動的復甦中獲益。

埃及的非洲同行奈及利亞去年表示,它將讓貨幣奈拉自由浮動,然後再重新控制它。雖然今年創造的外匯窗口允許貨幣對一些買家自由交易,但該國仍然深陷進口限制和多重匯率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