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公民」索菲亞的省思 機器人會不會變《魔鬼終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機器人「索菲亞」在沙烏地阿拉伯獲得了「公民」的身份,引發了公眾對人工智慧的思考和討論。機器人也和人類一樣享有公民權利?人工智慧現在已經發展到何種地步?機器人會不會變成《魔鬼終結者》裡面目可憎的殺手而與人類為敵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新網報導,索菲亞是美國漢森機器人公司設計製造的高模擬機器人,皮膚由仿生橡膠製成,外形與人類極其相似,同時還能憑藉肌肉結構模仿多達 62 種面部表情。此外,索菲亞借助大腦內部的人工智慧和識別技術可以與人進行語言交流和互動。索菲亞說自己「需要能夠表達感情,以理解人類,與人類建立信任。」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為索菲亞歡欣鼓舞,有網友質疑:沙烏地籍如此輕易授予一個機器人,對那些努力奮鬥的外籍員工來說太不公平。

關於索菲亞的公民身份,沙國並沒有詳細說明其具體含義,外界認為,這僅僅是沙國一種順應潮流的宣傳行為。

機器人「索菲亞」在沙烏地阿拉伯獲得了「公民」的身份。 (圖:維基百科)
機器人「索菲亞」在沙烏地阿拉伯獲得了「公民」的身份。 (圖:維基百科)
人工智慧 (AI) 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除了此次被授予國籍、能說會道的機器人索菲亞外,無人駕駛技術、語音辨識等多領域人工智慧的發展都讓人類「驚豔」。

例如,無人駕駛技術可以說是人工智慧的一個代表。汽車的發明在改變了人們出行方式的同時,也產生了諸多交通違規問題。無人駕駛汽車的出現不僅能很好地避免疲勞駕駛、酒駕、闖紅燈等問題,減少事故傷亡,還大大解放了人們的雙手。

近日,美國互聯網巨頭 Google(GOOG-US) 甚至宣佈,放棄開發無人駕駛汽車在遇到複雜情況時由駕駛員接手的功能。這意味著未來駕車將全部由人工智慧接管,今後人類或不需要再考駕照,對於不會開車的人來說簡直是「福音」。

人工智慧發展的另一個有力佐證,就是同屬 Google 旗下的 AlphaGo 機器人。它連續戰勝多位世界級圍棋高手,包括中國的世界圍棋冠軍柯潔。並且,AlphaGo 的勝利是在比賽明顯佔據優勢情況下,「紳士」地僅以微弱優勢勝出,讓大家見識到了機器人遠超出常人的學習認知能力和優良的「思想品質」。

目前,機器人在諸如醫療、機械製造、太空探索、人工客服等眾多領域進行著大量人力所不能及或繁瑣枯燥的工作,避免人為因素所導致的失誤,成為人類的得力助手。

不過,在享受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好處的同時,不少人也關心人工智慧可能會帶來的弊端,其中最受關注的要數特斯拉 (Tesla)(TSLA-US) 創始人馬斯克 (Elon Musk) 的「世界末日論」,馬斯克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將威脅人類生存。

現階段,人工智慧的工作原理都是基於大資料並在人為設定程式的情況下完成給定任務。因此,一旦出現程式被別有用心的駭客入侵並被惡意篡改之後,平日「和善」的人工智慧會不會視人類為敵呢?同時,隨著人工智慧變得越來越「人性化」,它們在享有「思考能力」的同時會不會成為不聽管教的「孫悟空」呢?

針對馬斯克的言論,索菲亞的回答則意味深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分析認為,人工智慧的所謂「道德觀」其實本質就是它的演算法,而演算法也是由其設計者來決定的,因此,這個問題最終還是回到了人類本身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