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運動會〉張忠謀證實 1989年時三星李健熙曾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董事長張忠謀今 (4) 日指出,三星會長李健熙曾在 1989 年來台灣時與他見過面,並打算延攬他到三星上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表示,李健熙 1989 年時曾來台灣視察三星業務,當時機緣巧合一起碰面共進早餐,李健熙在聊天言談中,表達有意願延攬他去三星上班;張忠謀說,李健熙的目的,是希望他可以不要成立台積電。

張忠謀強調,李健熙當時並不了解,台積電才剛成立 2-3 年,他不可能就此放棄台積電而去三星上班。

張忠謀指出,李健熙當時跟他說,半導體產業要做得好,需要很多人才與資金,這些概念其實他自己都知道,且他當時已在德儀工作數 10 年,對半導體已望盡天涯路,只不過受李健熙之邀,他還是去三星工廠參觀,也確實親眼看到三星廠區規模之大。

張忠謀說,最後一天要離開三星回台時,他對李健熙說,你 (李健熙) 的成就已經相當好,也對三星當時建立的廠房與產能感到相當驚嘆(impressive),不過李健熙並沒有再追問他,是否要放棄成立台積電並來三星工作,他自然也就不再提起,最後也沒去三星。

張忠謀說,三星 1983 年開始生產 DRAM,當時強盛半導體公司山頭林立,且主要集中在日本,經過 17 年到 2000 年時,三星就獨霸 DRAM 產業,等於在 17 年內從默默無名的小公司,成為全球最大。

他說,台積電也是從默默無名的小公司,到現在非常成功,但談到三星與台積電最大不同,他認為,三星所處的 DRAM 產業,已經早已建立好商業模式,三星要衝第一,只能硬拚。

但是,張忠謀說,台積電是開創新的商業模式,自己開路難度很高,因此三星與台積電雖然都是默默無名到很成功的公司,但兩家公司的情形大不相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