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防範俄羅斯威脅 羅馬尼亞大買軍用直升機

▲法國空中巴士\\(Airbus\\)的H215重型直升機。(圖/空中巴士)
▲法國空中巴士\\(Airbus\\)的H215重型直升機。(圖/空中巴士)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為了應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羅馬尼亞國防部近期大舉採購軍用直升機,包括美國貝爾公司的AH-1Z、UH-1Y與法國空中巴士的H215重型直升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羅馬尼亞國防部長菲福爾(Mihai Fifor )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羅馬尼亞將向空中巴士採購15至16架H215雙發動機的重型直升機,直升機將由空巴與羅馬尼亞國營的IAR航太公司一同生產。不過,採購金額並沒有透露。

除此之外,羅馬尼亞軍方也與美國貝爾直升機( Bell Helicopter)公司簽約採購45架軍用直升機,包括24架AH-1Z蝰蛇(Viper)直升機與21架UH-1Y毒液(Venom)直升機。這些直升機也將在羅馬尼亞生產。

羅馬尼亞原為華沙公約成員國,蘇聯解體後,在2004年加入北約。自從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之後,引發北約在東歐的成員國憂慮,紛紛採購武器因應俄國可能的入侵威脅。

UH-1Y是美國UH-1升級改型,也稱超級休伊,約84%零件沿用,並升級了發動機和全數位資料鏈駕駛艙,並加裝前視紅外線(FLIR)偵蒐系統。AH-1Z為眼鏡蛇直升機的21世紀改良型,與我國陸軍航特部使用的AH-1W相較,AH-1Z的航電系統、旋翼、動力系統都全面翻新,航電系統更與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不相上下,部分方面甚至超過。

但是受制於對手波音(Boeing)公司的AH-64在國際攻擊直升機市場上的強勢表現, 使得AH-1Z的外銷成績相當慘澹。貝爾曾向我國推銷AH-1Z與UH-1Y直升機,但是陸軍最後採購AH-64E攻擊直升機與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

H215是超美洲豹直升機家族成員,為AS332系列直升機的改進版,擁有更長的滯空時間與性能更好的發動機,可用於行政、救災、消防等用途。

▲AH-1Z「蝰蛇」(Viper)直升機。(圖/貝爾直升機公司)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