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沿岸風沙再起  居民「吃飯伴沙」無絕期

▲濁水溪麥寮段的風沙幾乎高壓電塔淹沒。(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1.04)
▲濁水溪麥寮段的風沙幾乎高壓電塔淹沒。(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1.04)

記者郭春輝/雲林報導

台灣早已是開發國家,民眾重視生活品質,環保意識也高漲,然而百年來台灣最大河川─濁水溪,在秋冬天東北季風吹起風沙,危害雲林沿岸數鄉鎮居民的夢魘一直未平息。連日來風沙再起,居民再度過著「吃飯伴沙」的日子,這場夢魘何時了,議員在議會砲轟,縣長李進勇也很無奈,表示整治中央管河川是中央權責,地方政府會努力爭取改善,環保局則宣稱會再落實「縣府執行執行中的「揚塵計畫」,降低風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風沙從溪床揚起吹向市區。(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1.04)

濁水溪雲林沿岸包括莿桐、西螺、二崙、崙背至麥寮五鄉鎮十多萬人口,百年飽受風沙之苦,每年入秋後東北季風吹襲,夾帶滾滾風沙向南吹向市區,成為居民永遠的夢魘。

▲崙背往麥寮154縣道風沙滾滾。(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1.04)

風沙再起,包括西螺市區,二崙庄西四番地一帶均陷入風沙中,尤其來到濁水溪下游的崙背草湖、豐榮一帶更加嚴重,而麥寮橋頭、新吉、許厝寮等沿岸村落,因季風加上海風,而沙質更粉細,風沙吹向村落更加嚴重。

▲沿岸村落居民宛如居住在沙城。(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1.04)

4日的雲林,東北季風不是很強,而崙背、麥寮溪床沿岸依然風沙滾滾,沙塵越過河床進入庄內,越過154縣道,甚至來到154甲縣道,崙背及麥寮半數村落陷入沙塵暴中,居民只能「吃飯伴沙」,商家只好帶著口罩營業,生意清淡可以想像。

▲商家戴口罩營生,食品「加一味」。(圖/記者郭春輝攝 , 2017.11.04)

其實這些日子針對濁水溪風沙問題也在議會成為話題,來自莿桐的議員鍾明馨說,莿桐風沙很嚴重,西螺的議員李明哲則反駁,西螺市區最接近河床才嚴重,而來自麥寮的議員林建鴻則反問,莿桐、西螺有出現道路一片霧蒙蒙現象嗎,麥寮才是濁水溪河床旁的沙城。

針對近日濁水溪揚起風沙,李進勇5日強調,濁水溪是野溪,整治防治風沙不易,且要耗費數以百億計,這也難怪中央躊躇,他在相關會議上也一再向中央反映,如今風沙危害仍嚴重,鄉親仍在「吃飯伴沙」,他也只能無言,但縣府會致力落實「揚塵計畫」,不會視而不見。

環保局表示,這些日子環保局已啟動宣導,呼籲沿岸民眾減少外出,戴口罩,加強沿岸道路灑水,規畫在河床裸露地植被等等「揚塵計畫」,雖然只能治標,但也只是盡地方政府一份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