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資源論長照前瞻 嘉縣將成示範區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例連續10年都高居台灣第一位,4日結合產、官、學、民各界舉辦一場前瞻健康照護論壇。(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7.10.04)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例連續10年都高居台灣第一位,4日結合產、官、學、民各界舉辦一場前瞻健康照護論壇。(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7.10.04)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老人人口比例連續10年都高居台灣第一位的嘉義縣,縣政府4日與前瞻社,在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主辦「2017前瞻健康照護產業.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監察院長張博雅、政務委員吳政忠和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均應邀與會,經濟部、衛福部和醫療院所、大專院校等相關產業也都派員參加,是嘉義地區近年來首次針對長照議題,導入智慧科技的長照創新模式,推出長照示範專區計畫,從立足嘉義觀點,看臺灣照護產業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長張花冠指出,嘉義縣96年起老年人口占比一直是全國第一,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縣府必須在有限資源中積極因應,正視長照相關議題及挑戰;所以辦理前瞻健康照護論壇,就臺灣現況如何突破,邁向健康照護社會,以及長照產業、照護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希望在中央的支持及各方共同努力下,形成具體的政策與計畫,整合嘉義縣的智慧長照形成示範專區。

張博雅則引述出生人口數據指出,民國42年臺灣出生人口有42萬多人,此後就一路往下掉,101-105年只剩下19-22萬人,106年1到9月才只有14萬多人,出生人口少,生產人口跟著減少,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將來誰來照顧我們的長輩?疾病如何預防?在在都值得我們深思而及早因應。

前瞻社柯承恩社長說,為因應世界變局,各國無不針對未來變遷趨勢展開各種政府組織革新與前瞻研究,而推動中央與地方形成多元的政策交流,是政策前瞻活動重要的一環,期能藉由強化區域的創新環境,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

吳芳銘副縣長在「突破臺灣現狀.前瞻地方創生挑戰」專題演講中,闡述強化區域產業之創新生態體系的重要性。他認為,區域發展失衡,人口過度集中都市區,少子化和高齡化將導致國家衰退,嘉義縣老化指數全國第一,每戶可支配所得全國倒數第四,要翻轉嘉義縣劣勢為優勢,必須從六級產業、軟實力與巧實力、在地化特色、國家支持體系、科技蛙跳成長力量、青年在嘉與留才等面向著手,才能建立「食」安全農業、「衣」穿戴智慧、「住」健康養生、「行」車聯網、「育」AR/VR體驗、「樂」文化觀光和「醫」智慧照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