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海龜之島 藍色公路之海上中繼點

▲海龜是用肺呼吸,需要不定時到海面上換氣。(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海龜是用肺呼吸,需要不定時到海面上換氣。(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蔡坤霖.陳宗傑/屏東報導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琉球鄉、高屏溪口之南,地形最高處稱龜仔路山,海拔約 87 公尺,古至今為航海者之指標。歷史文獻提到,小琉球黃昏彩霞於清乾隆29年(西元1764年)曾列為鳳山八景之一。在過去的時空背景,民國42年間,台灣省警備總部琉球職訓三總隊(管訓隊)也曾在此進駐;「職訓總隊」,當時任務負責流氓管訓、職業慣竊保安工作處分。直到民國62年間的行政院計畫,將小琉球島嶼發展為觀光區,環境需淨化,則將受管訓對象,乘坐接駁船,轉移進駐位於台東的國防部泰源監獄。當地耆老表示,琉球職訓三總隊建物之圍牆,為囚犯翻山越嶺搬運海岸邊的珊瑚礁石灰岩石塊回單位所在地,徒手搭建圍牆與簡易屋舍,時稱「自己靠雙手蓋自己的監獄」。小琉球的環島公路全長約18公里,該路段初期也是當時的管訓對象,徒手敲打鑿造之作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小琉球渡假,夜晚月光相伴、三五好友烤肉聚會,別有一番風味。(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11.04)

▲小琉球島嶼挖掘出最大的貝殼化石,連國外友人見到都大感特別。(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04)

▲小琉球島嶼上的民宿業者,將室內空間細心規畫與設計,讓消費者感受不輸大型渡假村規模,且價格合理。(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04)

▲小琉球當地專業導覽解說員王先志表示,民國42年間,台灣省警備總部琉球職訓三總隊,也曾在此進駐。(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在小琉球遇見海龜的機率非常高。(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小琉球當地專業導覽解說員王先志(中)表示,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較著名的如烏鬼洞、美人洞、山豬溝等。(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該島嶼地形屬東西狹窄,東西最寬處僅約 2 公里,南北長約 4.1 公里, 北部稍寬,南部較狹。該島嶼是台灣省附近14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北寬南狹周圍12公里,面積約6.8平方公里且狀似短靴,雖面積不大卻彌足珍貴,地勢略向東北緩斜,沿岸有因海水侵蝕所形成的珊瑚礁奇岩,南部多懸崖、西部沿岸略有沙灘分布表面上覆蓋珊瑚礁石灰岩。而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較著名的如烏鬼洞、美人洞、山豬溝等。

▲小琉球因面積不大,海上交通屬便利。(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11.04)

▲搭乘船艇出海,盡覽小琉球沿岸風光外,還可觀賞夕陽在海上放下光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乘坐海底玻璃船,感同在大型水族館之視覺享受。(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04)

島上民眾表示,若在台灣海域做海龜戶口普查,小琉球應該是海龜住戶最多的島嶼,在這遇見海龜的機率超過八成。近幾年牠也成為小琉球最受歡迎的明星,而海龜的舉動,常常吸引遊客的目光,而海龜是用肺呼吸,需要不定時到海面上換氣。海龜像是海洋中的旅行家,剛出生的小海龜在沙灘上孵化後,會直接奔向大海躲在馬尾藻附近,慢慢長大,長成為成龜後,返回出生地繁殖後代。

▲該島嶼是台灣省附近14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04)

▲在小琉球渡假烤肉聚會,別有一番風味。(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繁盛的觀光產業同時帶來效益與衝擊,而特別因應觀光發展而成的住宿需求,快速成長的住宿需求與住宿型態的轉變,對棲地環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目前也能有效維護天然環境的完整。小琉球因面積不大,交通也屬便利,遊客住宿選擇性多。來此旅遊的民眾反應,在與業者交流互動方面,遊客多感受到親切如同朋友、家人,業者的專業與熱情待客之道。也讓遊客倍感溫馨與尊榮。

▲船艇業者許博翰表示,走下船艙深入海底,遊客只須平視,透過玻璃窗就可一覽海底風情,美不勝收的珊瑚礁,百餘種的生物景觀,更讓旅客大開眼界。而運氣好還能看見小琉球的綠蠵龜的身影。(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當地專業導覽解說員王先志表示,天然「車渠貝化石」(白色貝殼)為小琉球島嶼目前所挖掘到較大型體;而天然車渠貝化石在古代已被認為是一種寶物,該化石為古代海洋生物經過自然造山運動,由海洋地殼變動升起,經年累月所形成之化石。(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04)

▲海龜像是旅行家,剛出生的小海龜在沙灘上孵化後,會直接奔向大海躲在馬尾藻附近,慢慢長大,變為成龜後,返回出生地繁殖後代。(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