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人物〉一個好服務帶3個客人 三星李元榮用差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智慧手機競爭激烈,尤其是高階旗艦機的規格競賽更是幾乎到達極致,各家品牌在不斷推陳出新下,如何進一步鞏固客層,更是每個操盤手要面對的殘酷考驗,台灣三星行動與通訊事業部副總李元榮認為,售後服務加上教育訓練,是打造三星服務差異化,創造產品價值的利器,一個好的服務會帶來 3 個客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智慧手機市場今年表現不如往年,李元榮指出,統計今年前 9 月,智慧手機銷量年減約 7%,9 月及 10 月都僅約 60 萬支,初估今年全年銷量大約是 700 萬餘支,較去年的 800 萬支減少。

台灣三星行動與通訊事業部副總李元榮持續精進售後服務及消費者教育訓練。(鉅亨網記者楊伶雯攝)
台灣三星行動與通訊事業部副總李元榮持續精進售後服務及消費者教育訓練。(鉅亨網記者楊伶雯攝)
李元榮分析,主要是電信業者的補貼減少,加上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影響消費者購機,今年來電信業者減少購機補貼,代銷佣金減少 一個門號大約減少 3000 元,加上資費的改變,許多消費者寧願先綁門號,等到喜歡的手機上市再買空機。

談到產品策略,李元榮表示,三星每年產品分為三大系列,分別是 Note 及 S 系列等 2 萬元以的旗艦款、A 系列主打中階 1-2 萬元、J 系列則是入門款的 5000 元到 1.2 萬元間;台灣今年成長最多的是 1-1.5 萬元的價格帶,另外,5000-8000 元的市場也較多,主要是上半年 2G 轉 3G、4G 所帶動。

但在旗艦機部分,李元榮認為,消費者的選擇會考慮產品的價值及售後服務,以三星來說,推出購買 15 天免費換新,讓消費者放心買產品,另外,三星智慧館還有舊換新、分期 0 利率更由以往的 6 期拉長到 12 期 0 利率,也推升銷售成長,目前三星智慧館分期及舊換新占銷售比重都超過 4 成,帶動消費者購買高階機的意願。

李元榮說,除了售後服務之外,也加強對消費者的教育訓練服務,推出相關的課程,從基礎班到進階班都有,教消費者買到手機後如何使用,及怎樣可以拍出更漂亮的相片等,李元榮強調,總結來說,就是賣消費者有價值的產品。

舉例來說,原本的電話諮詢服務只有上班時間,但在今年推出 Note8 後,改成 24 小時的電話諮詢服務,還有直營的服務中心則有 2 小時的手機快修服務,也大約就是一場電影的時間,這些都是要給消費者最好的服務,李元榮指出,消費者到服務中心可以進行商品諮詢,維修,還提供飲料等,就是要讓消費者感到受到禮遇,今年的服務中心將擴大到 8 家,明年還會更多。

李元榮強調,售後服務一直在持續精進中,累計舉辦健檢活動達 200 場,主動接觸消費者超過 4 萬人以上,另外,教育訓練可以讓消費者更認同品牌,這些都是不同其他品牌的差異化服務;接下來要想的是,消費者還需要什麼? 跟消費者維持長期性的互動,不僅是單一的買賣關係而已。

李元榮表示,一個好的服務會帶來 3 個客人,顯現出客戶關係管理相當重要,這也是未來要持續精進的重要課題;談到明年,隨著 IOT 的發展,與智慧手機的連結相當高,這部分是三星的強項,也有完整的手機生態系產品,看好明年是台灣三星的機會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