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將大鋪紅地氈迎川普 但經貿收獲料不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周三 (8 日) 將訪問中國,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相信會聚焦北韓核問題和雙邊經貿關係。川普普上周重申,美國面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令人尷尬」和「駭人聽聞」,令人關注他會否就此再向華施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歐巴馬政府對華經貿高官、著名中美經濟關係專家 David Dollar 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表示,華府對北京「沒有很大影響力」,估計川普此行在經貿方面收穫「不太多」。

David Dollar 在歐巴馬首個總統任期 (2009-2013 年) 出任美國財政部駐華經濟與金融特使,現在布魯金斯學會任職約翰 ‧ 桑頓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參頭推動一年一度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他上周為美國亞洲協會網上平台「中參館」(ChinaFile) 撰文,估計北京應對川普的戰略是大鋪紅地氈以示尊重,但在貿易層面給予「很少或根本什麼都沒有」(little or nothing)。他質疑中美經濟關係的真正問題不在貿易不平衡,而是中方在製造業和服務業上有太多的投資限制。

David Dollar 接受香港《明報》電郵訪問時解釋,貿易收支很大程度上是由宏觀經濟政策決定,中國經常帳盈餘 -- 貿易收支的最概括衡量方法 -- 低於其 GDP 的 2%,故很難批評中方政策,若美方想減低貿易赤字,要做的是增加儲蓄,尤其是減低財政赤字。

他指出,市場准入對中美來說是重要議題,因中國在進口和對境外投資者仍有許多限制,如對進口汽車有 25% 關稅,另對金融、電信、物流和社交媒體等服務業限制投資。他強調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對中國經濟有好處,也可令美國企業和工人創造新機會。

但 David Dollar 並不看好「習川會」帶來突破,直言「美國對中國沒有很大影響力」。他解釋,中國以往非常依賴美國市場,但如今已少得多,在增值層面,中國對美出口額只佔其 GDP 3% 左右,故美國威脅中國對市場准入設限,北京不會認真看待,「中國會按自己意願和速度開放」。他期望十九大後可加快中美談判進展,但始終不認為中國市場會出現任何戲劇性的開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