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強硬掃貪 專家:年輕王儲衝動粗心但得川普歡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今日美國》,週末在沙烏地阿拉伯政壇展開貪瀆掃蕩的背後主導 ── 沙烏地王儲,其最為人知的就是「硬漢」形象,與為保守國家實現改革的承諾,以及他與美國川普 (Donald Trump) 政府的親近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 32 歲的沙勒曼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是現任國王的親生兒子,於 6 月「意外」拔擢取代國王的姪子,成為王位繼承人。川普當時也在消息宣佈不久之後,立即恭賀新王儲。事實上,川普與沙勒曼王儲面對伊朗與葉門的立場一致,且川普的女婿兼白宮顧問庫什納 (Jared Kushner) 今年在華府與利雅德,皆曾與沙勒曼王儲用過餐。

沙勒曼王儲 10 月於投資經濟峰會上承諾將對抗極端主義,並讓沙烏地阿拉伯回歸「溫和伊斯蘭」 (moderate Islam) ,「我們正回歸從前,也就是對所有宗教與世界皆開放的溫和伊斯蘭國家。我們未來 30 年不會將生命花費在面對這些毀滅性理念,我們會在今日將之摧毀,盡快終結極端主義。」

沙烏地阿拉伯身為石油大國,同時也是全球最保守的國家之一。當地政府今年 9 月甫宣佈,將開始允許女性駕車,目的是為扭轉社會形象與刺激經濟發展,這也是沙勒曼王儲近來致力的眾多變革之一。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 分析師 Simon Henderson 表示,「這位年輕人已是他國與川普政府的主要聯絡人,同時是葉門戰爭的背後組織者,也是帶領沙烏地重新自埃及手中拿回 2 個紅海島嶼的領導。」

Henderson 指出,沙勒曼王子被指派為王儲之際,其他許多年輕王子同樣被賦予高位,意味「王室此前主要由年紀與經驗衡量主導的系統,已經被完全取代。」

前美國國務院顧問 Aaron David Miller 則稱,這位年輕王儲個性衝動且相當危險。在被任命為王儲前 2 年,沙勒曼曾任國防部長並負責葉門內戰,Miller 今年 6 月於《Politico Magazine》發表文章指出,沙勒曼王儲「導致王國面臨一系列失誤,他並未展現出經驗與判斷力,而是顯露粗心與衝動,且缺乏戰術與策略組織聯結的能力。可悲的是,他卻有辦法牽連川普政府,並將之導入這些不幸之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