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及早治療 避免尿滯留感染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攝護腺肥大好發於年長男性,其症狀會隨年紀增長而加劇,當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表示肥大嚴重。(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攝護腺肥大好發於年長男性,其症狀會隨年紀增長而加劇,當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表示肥大嚴重。(圖/書田診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67歲劉先生,攝護腺肥大服藥多年,近期第二次發生尿滯留於是插尿管,後來右側陰囊紅腫抽痛,且發燒39℃,診斷為留置尿管併發右側附睪炎,緊急住院施打抗生素後,隔天燒退且白血球降至正常9000(正常為4000至10000)。之後依原計畫施行攝護腺汽化手術,術後隔天拔除尿管,排尿困難情形大幅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攝護腺肥大好發於年長男性,其症狀會隨年紀增長而加劇,當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表示肥大嚴重,一年內再度尿滯留機會達50%。而長時間留置導尿管,尿道及膀胱感染率高,嚴重者甚至會引起附睪炎、攝護腺炎或腎盂炎,此時就會發冷發熱,並有菌血症、敗血症之風險,需住院注射抗生素。

洪峻澤指出,攝護腺肥大症狀輕微者可先觀察,初期可用藥物治療,若症狀嚴重、時常出血或感染,甚至引起尿滯留,則須考慮手術治療。目前常見手術方式有傳統經尿道內視鏡電刀刮除術(TURP)及汽化手術(有綠光、紅光、極光、銩、鈥等),依個人病況與醫師討論後再選擇。

尿滯留須插尿管,尿路感染情況幾乎無可避免,會增加攝護腺手術的風險;特別是合併附睪炎、攝護腺炎或腎盂炎時,術後感染會變嚴重,甚至引起敗血症。因此在尿路感染時儘量不開刀,至少要等退燒且白血球恢復正常,才可考慮進行手術。

洪峻澤提醒,許多年長者聽到要手術都會有各種顧慮,但當攝護腺肥大發生尿滯留時,表示病情嚴重,一定要動手術,建議儘早治療,以免引起併發症時增加手術風險。此外,現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汽化手術,其出血及水中毒現象比傳統電刀少很多,多數在手術隔天就可拔除尿管,減少術後不適和住院天數,是值得患者考慮的選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