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穿戴感測器 精準測出睡眠品質

▲雙和醫院研發居家睡眠篩檢,只要手指戴上無線穿戴式感測器,就可測得氧氣、心跳與活動力,準確度高達9成以上。(圖/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研發居家睡眠篩檢,只要手指戴上無線穿戴式感測器,就可測得氧氣、心跳與活動力,準確度高達9成以上。(圖/雙和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飽受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之苦的民眾人數眾多,估計有50至200萬人,各大醫院睡眠中心檢查床位一位難求,有些還必須等上一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和醫院研發居家睡眠篩檢,只要手指戴上無線穿戴式感測器,就可測得氧氣、心跳與活動力,準確度高達9成以上。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資料顯示,台灣每10人中1人有睡眠障礙,症狀包含晚上睡不好、多夢、打呼、磨牙、抖腳、夢遊等,其中女性、年長者比率較高,女性患有慢性失眠比男性高出1.62倍。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指出,睡眠障礙不等於失眠,患者在睡眠期間出現多次間歇性缺氧,自己可能渾然不知,或覺得只是睡不好。但長久下來,白天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影響課業成績、工作表現,也將增加高血壓與糖尿病等罹病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發表「全無線貼片式多頻道睡眠生理記錄儀」雛型機,大小如同積木,只要貼在皮膚上,就可記錄腦波、眼動波、肌電波、心電波、呼吸、運動等生理訊息,透過無線式同步傳輸資料至雲端。

最近這套技術再度進化,感測器外型簡化許多,只要穿戴在手指,在家睡上一覺,便能測得氧氣、心跳與活動力,經手機上傳至雲端,就能快速分析出報告,準確度達9成以上。

郭博昭表示,民眾不可輕忽打鼾及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過往研究發現,接近一半的睡眠打鼾者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建議民眾及早確診並適當治療,就能避免白天打瞌睡、總覺睡不飽的窘境,並能降低罹患高血壓、腦部病變的機率。

除了提供居家睡眠篩檢,雙和醫院也積極推廣公司行號與社區衛教宣導服務,每場講座接受50位民眾報名,由專業睡眠管理師做問卷與諮商的評估,若屬高風險病人,轉介至醫院,接受完整的睡眠檢測,幫助民眾快速知道自己的睡眠概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