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登山旅遊旺季 呼籲上山應謹慎評估身體狀況

▲林姓男子在觀霧瀑布步道途中疑似中風,由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觀霧小隊等單位救援人員,以長背板抬出送醫。(圖/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提供2017.11.6)
▲林姓男子在觀霧瀑布步道途中疑似中風,由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觀霧小隊等單位救援人員,以長背板抬出送醫。(圖/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提供2017.11.6)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秋冬季節是國人喜歡的登山旅遊季節,雪霸國家公園境內四季風光明媚,常吸引眾多遊客前往旅遊攬勝,但因日夜溫差大,保七總隊第五大隊籲請中高齡有心血管病史的遊客,能謹慎評估自身狀況,較有難度的步道行程,勿輕易嘗試,以免疾病發作而身陷險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住台中市的林姓男子(59歲),4日參加觀霧遊憩區二天一夜的旅遊團行程,當天下午在瀑布步道1.4公里處,突發中風無法行走;同團友人報警求救後,駐守在觀霧遊憩區的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觀霧小隊,以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觀霧管理站、新竹林區管理處觀霧分站、苗栗縣警察局觀霧派出所等單位,動員13名救援人員,合力將患者抬出步道,交由新竹縣消防局五峰分隊救護人員送醫,幸無生命危險。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表示,4日下午4點左右,接獲民眾求援電話指出,在觀霧瀑布步道約1.4公里處,有人疑似中風無法行走;駐守在觀霧遊憩區的警察、國家公園及林管處等4個單位,立即動員13名救援人員趕抵救援,發現林姓男子左半邊不能動彈,疑似中風,同時伴隨有嘔吐等高山症的症狀,加上午後山區溫度驟降,導致患者血栓病史發作。

由於觀霧瀑布步道在觀霧山莊下方,高度落差約300公尺,步道全程約1.5公里,去程是下坡路,回程則是陡坡,一般人來回需要將近2小時;救援人員小心翼翼把患者抬上長背板固定好,患者體重約有70公斤左右,大夥輪流抬著,走在陡峭的步道上格外艱辛;花了將近2小時,才將患者抬至步道入口處,交由新竹縣消防局五峰分隊救護人員,將患者送往山下的台大竹東分院救護。林男獲救後,同團友人對於駐守高山地區的救援人員,能迅速合力動員,並提供救援服務,十分感激。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呼籲,雪霸國家公園高山海拔高度逾2,000公尺,時序進入秋冬季節,雖是山區旅遊的好時節,惟因日夜溫差很大;籲請中高齡有心血管病史的遊客,能謹慎評估自身狀況,較有難度的步道行程,不要輕易嘗試,以免疾病發作,讓自己身陷險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