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中油的董事長戴謙 言必稱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

▲中油新任董事長戴謙再度為 815 大停電致歉,但強調,與禍首巨路公司持續合作未違反規定。(圖/記者陳家蕙攝)
▲中油新任董事長戴謙再度為 815 大停電致歉,但強調,與禍首巨路公司持續合作未違反規定。(圖/記者陳家蕙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前南台科大校長戴謙接任中油公司董事長,讓外界眼鏡碎滿地。就職典禮上,戴謙台上、台下4度提及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給他機會出任中油董座,坐實他是由賴清德欽點的傳言。面對工會杯葛人事案,戴謙也花了相當篇幅強調未來會增進員工福利與溝通。不過,戴謙2度提到中油總公司在高雄,卻踩到員工抗拒南遷的痛腳,空降身分無法融入文化的問題一覽無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正式上任,為了讓他符合中油董座資格,行政院還特地修改規定,讓 68 歲的戴謙突破原先國營事業經理人初任年齡最高 65 歲限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多次強調,能力比年齡更重要。至於戴謙不具石化專業背景的質疑,不只石油工會無法接受,沈榮津只能以戴謙曾經擔任國科會副主委,對產業有一定了解來回應。

在就職典禮上,台上、台下,戴謙至少4度感謝賴清德給他機會,能接任中油董事長,並高舉賴清德就任時提出的清廉、勤政、愛鄉土3大信念,強調會根據這些原則執行各項工作。戴謙並言必稱賴院長,宣示將符合賴清德「作實事的內閣」標準,言談間毫不避諱這項人事案由賴清德欽點的傳言,十足以賴清德人馬自居,相當引人側目。

面對就任前工會發布聲明,質疑戴謙年紀太大、不具石化專業背景,戴謙則花了相當篇幅,強調「做好事情、做出成績的關鍵是團隊、團隊、團隊」,與中油同仁是生命共同體,未來會照顧中油家庭所有成員,並重視員工教育、栽培、福利等。

雖然一上任就與工會「搏感情」,不過戴謙2度提及中油總公司在高雄,不經意踩了紅線。面對高雄市長陳菊要求中油南遷的壓力,一度引發員工高度不安與抗拒,在民進黨執政後,仍僅象徵性的將中油公司登記地址移往高雄應卯,日常作業一如往昔,南遷這件事就算有了交代,沒想到戴謙卻認真看待南遷,與中油內部氣氛格格不入,意外凸顯他身為空降董事長的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