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摩根警告:資產價格飆漲過頭 如同90年翻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融資產漲勢如此兇猛,摩根大通認為,目前金融過熱的情形,如同上世紀 90 年代晚期重演,最需要關注金融資產泡沫的是美國,因為在金融市場存在過熱的信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大通首席投資策略師 Jan Loeys 指出,目前美國市場出現三大金融過熱的警訊,分別是:

一 GAAP 會計準則下的標普 500 指數本益比來到 24 倍,相當於 1997 年的水平。

二垃圾債的收益率低於 6%,根本低到不能叫做「高收益債」了。

三美國家庭持有股票的比例前所未有的高,僅次於 1999-2000 年網路泡沫時期。

金融資產飆漲, 早已歐美實體經濟的名義GDP=.
金融資產飆漲,遠超過薪資、消費品價格、房價等實體經濟指標。(圖表來源:高盛)   
Loeys 說,處於歷史極端水平的寬鬆貨幣政策和低波動性是金融過熱的溫床,而膨脹的資產價格、上升的信心和風險資產投資的結果,增強了對經濟成長的預期,並加強了市場積極反應,又使得金融資產價格走高,於是形成「螺旋式循環鏈」。

Loeys 提醒,槓桿和低風險溢價恐怕都還不是最令人擔憂的領域,看不到的風險才是真風險,尤其是那些在監管之外受惠的領域,例如:金融創新 (Fintech)。

那麼投資人應如此應對金融過熱呢?通常有以下三種做法:

一、操作全力跑在風險資產的前面,如果看到苗頭不對,一定要先落跑再說。

二、開始調整風險資產部位,並開始進行避險。

三、不妨現在就開始減碼,將現金部位提高,以防未來市場急轉直下。

Loeys 認為,投資人應選擇以上第 2 種做法,開始調整風險資產部位。此外,他也對高收益資產抱持中立的看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