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玩了沒/台南美食最終章 巷弄裡的深夜食堂

影音中心賴奇筠/台南報導

台南美食最終章 從早吃到晚完賽一日六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記得一日六餐的挑戰嗎?跟著府城道地美食達人安妮,我們一大早就品嚐了台南的「早安晨之美」,早餐、早午餐把羊肉湯及碗粿(詳見台南美食上集)一併解決。午餐則享用了府城傳統美食之一的米糕,下午茶再配上台南人從小吃到大的古早味點心-白糖粿及蕃薯椪(詳見台南美食中集),真的是一路吃到掛耶,還沒到晚上,我已經飽到不行了。不過來到台南,沒有吃到鱔魚意麵怎麼行呢!

▲眼鏡仔鱔魚意麵每天晚上五點才開始營業,即使是平日一樣人潮絡繹不絕。

為了吃到達人介紹最道地的鱔魚意麵,我們特地從中西區移動到南區,駛離台南市區,尋尋覓覓,終於在一處極隱匿的巷子中,找到了醒目的黃色招牌【眼鏡鱔魚意麵】,夜晚周遭漆黑,只剩這一頭燈火明亮,加上烹煮香氣吸引了飢腸轆轆的人們,不顧路途遙遠也要一飽口福。

▲這家鱔魚意麵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第一名,「眼鏡仔老闆」多年累積的廚藝,讓很多不敢吃鱔魚的人也開胃了!

▲每塊鱔魚都好大份,且經過大火快炒後,吃起來脆口彈牙又香嫩,完全沒有腥味。

▲炸過的麵條有先瀝油處理,不僅不油膩,麵體中的孔縫還可以吸滿醬汁,香氣四溢。

「真爽脆!」一吃這鱔魚果然名不虛傳,份量多又大塊,經過眼鏡仔老闆大火爆炒下,鱔魚的肉質變得很有彈性,咬下去相當爽脆涮嘴!快火炒出了洋蔥的鮮甜,在陣陣焦香味下,整個鱔魚的肉質也顯得特別香甜美味。我馬上又撈起了一坨麵送進口中,「好Juicy哦!」吸飽滿滿鱔魚醬汁的麵體讓我為之驚艷,正在思忖時,鄰桌的客人馬上親切的介紹,「我們台南的意麵是炸過的麵,麵體上的毛細孔能滿滿的吸收進醬汁。」哇,真的每個台南人都是厲害的吃貨耶,因為是當地名店,所以還推薦了「他們的豬肝也很脆,只炒七分熟,所以外脆內軟。」聽著他們的分享,我更知道這家店的料理有多成功了,不用等老闆親自介紹,就已經有一群死忠的老饕們,吃到自己都變行家了。

▲炒豬肝吃起來軟嫩有嚼勁,裡面添加了洋蔥、薑絲,味道上帶有薑的香氣,還有洋蔥的甜味,層次感十足。

▲這碗什錦湯有花枝、蝦子、肉絲、豬肝等配料,非常豐盛,湯頭中可以喝出食材的鮮甜。

▲隱身在復興市場裡,沒有華麗的店面、排場,只有最精實的料理手藝,而魚壽司還有位名人常客─總統蔡英文。

最後,一日六餐的收尾,達人推薦了在地的深夜食堂,這家隱身在復興市場裡面的【魚壽司日本料理】,可是無菜單料理,全看老闆當天進了什麼新鮮魚貨就當天製作,台南人的宵夜竟然吃得這麼高級又「差操」,實在很享受!美食當下,早已顧不得體重和身材,難怪大家都說,來到台南「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為了痛快當一回台南人,我們於是點了一桌老饕必點的餐點,其中最推薦的是炙燒鮭魚跟花枝丸,炙燒鮭魚表面被烤得紋路分明、金黃焦嫩,一入口豐富的油脂直接在口中化開,而醋飯也拿捏得恰到好處,飯粒之間保有空隙,吃起來紮實又不黏膩。

▲ 鮭魚的肥美在被炙燒後更是明顯,油脂散出來入口即化。

「吃起來暖呼呼,脆脆的外皮包覆著濃郁的花枝香。」老闆說這道花枝丸是每日限量,它的花枝香能如此濃厚的奧妙在於不用魚漿,而是老闆的媽媽每天親手將花枝磨成漿做的。除此之外,在裡頭還可以吃到一整塊花枝,真是貨真價實的「花枝」丸呢!為了拍攝,老闆特別留一份給我們,不然太晚來肯定吃不到!其實這裡其他料理也都是新鮮美味到不行,喜歡日式風味的「捧油」一定要來親自品嚐啊!

▲用手工做的花枝漿包覆新鮮花枝塊,每一口都是濃郁的花枝香。

一日六餐挑戰大成功!但代價就是相伴而來的「吃貨肥」,看來要當美食吃貨真的不容易啊!下週請持續鎖定《吃玩了沒》,精采的玩食饗宴盡在「吃玩了沒」節目內容裡,每週三晚上九點,跟著「吃玩了沒」一起Eat & Pla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