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業績發表〉淡旺季不明顯成新常態 台塑四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塑四寶今 (6) 日公布 10 月合併營收,共達 1267.35 億元,月增 0.6%,年增 13%,四寶單月營收都較去年同期成長,惟台塑 (1301-TW) 與南亞 (1303-TW) 營收較 9 月衰退,其中,台化 (1326-TW) 年成長 21.2%、月增 7% 表現最出色。展望本季,台塑、南亞與台化均預估營收表現將會較第 3 季亮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雖然 10 月營收較 9 月衰退 5.8%,但在本季開工率較第 3 季提升至超過 95%,加上中國 PE 與 PP 邁入需求旺季,且美國石化產品出口亞洲數量減少的情況下,預期 11 月及 12 月營收都可望較 10 月成長,且整體來看,本季營收將較第 3 季成長。

從產品價格來看,林健男說明,液鹼、PE、PP、AN 與 MMA 等產品仍受到德州颶風影響,使價格維持高檔不墜,其中,本季美國 AN 與 MMA 庫存偏低,加上同業進入歲修與設備檢修期,使供應呈現偏緊狀態;PE 包裝材、EVA 鞋材與 PP 家電則是在本季進入傳統需求旺季,加上美國原計畫本季投產的 2 座乙烯廠,由於技術功能欠缺,將延至明年第 1 季投產,連帶影響下游衍生物產品,使出口至亞洲數量減少,PE、EVA 與 PP 產品價格看俏。

另一方面,林健男指出,印度政府於 10 月底宣布規模超過 1387 億美元的新振興經濟新方案,預期將擴大公共工程建設,有助於增加 PVC 與 PE 等塑化產品需求。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由於乙二醇廠 EG-3 定檢完成,已於 10 月恢復運轉,丙二酚下游需求也增加,進而推升銷售量增加,雖然電子材料需求放緩,但原物料價格與供需狀況仍可支撐產品報價,且塑膠加工產品 10 月開始進入旺季,銷售量有望提升,預期 11 月營收將較 10 月小幅成長,本季營收也會較第 3 季稍微增加。

吳嘉昭指出,目前南亞產能利用率全開,但仍須回補庫存,因此銷售量有限。從各產品別來看,乙二醇中國供需情況良好,庫存去化明顯,且中國聚酯內需強勁,開動率維持在約 93%,處於高檔狀態,對乙二醇需求支撐相當具有力道;丙二酚則是受惠十一長假後,中國價格陸續上漲,可望彌補前 10 個月丙二酚產品面臨的虧損狀態,預估丙二酚價格將持續上升,明年行情將較今年好一些。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雖然 SM 的價格在 10 月走跌,但已回升至 1200 元水位,目前看來,由於社會庫存偏低、需求仍存在,價格預期不會再向下走跌,在此價格水準下,預估 11 月營收將與 10 月相當或稍減,且今年至明年過年前的時間,較去年同期增加近 1 個月,假如 11 月接單順暢狀態能持續維持,12 月營收應可維持不錯的水平,預期本季營收可望較第 3 季大幅成長,獲利也會相當不錯。

洪福源指出,以目前乙烯與苯的價格來看,台化無論在中國或台灣都能維持不錯的獲利情況。談及本季最看好的塑料產品,他表示,目前最看好 PC 與 PIA,PC 持續處於供應吃緊狀態,雖定檢已結束,但 PC 產量仍然嚴重不足,也對丙二酚產生拉抬作用。

台塑化 (6505-TW) 總經理曹明表示,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漲,且各種石化產品報價也會隨之上揚,除了熱錢炒作為因素外,國際政經情勢影響也相當大,近期伊拉克政府嚴重打擊北部庫德族,導致產油重鎮基爾庫克油田受影響,一天停產約 30 萬桶油,若戰爭持續發展,預期摩爾蘇附近油管也將受影響。

曹明指出,美國第 3 季 GDP 提高 3%,也將帶動油品使用量增加,且美國受颶風影響的產油還未完全恢復,加上上述種種市場因素等,都會左右國際原油價格,整個油品市場還是得看需求關係與減產因素來研判,不過,以目前需求及供應差異不大來看,油價要再上攀不太容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