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博通併高通的啟示 要先過兩關卡 台廠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晶片大廠博通 (BRCM-US) 今 (6) 日台灣時間晚間公告,擬以每股 70 美元,約新台幣 2110 元現金加股票,併購手機晶片廠高通(QCOM-US),併購總金額將達 13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9 兆元,若這宗併購案成局,金額將創史上最大,將為科技史寫下新的一頁。不過,博通要併高通,要先處理幾個問題,一是收購價格高通股東是否接受,再者兩家大廠併購,各國政府的反壟斷審查,是否可順利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博通要併高通,對全球科技產業掀起一個新震撼彈,博通擬以每股 70 美元金額併購高通,博通首先要面對的問題是,高通股東是否接受此收購價格,不少人認為,博通趁高通今年遭逢與蘋果官司訴訟問題,疲於處理其他事務時,出手併購,藉此用較低廉價格收購,高通股東能否接受,將是第一干擾因子。

再者,博通與高通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成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公司,僅次英特爾與三星,兩家公司都以晶片設計為主,在部分產品市占率過半,因此各主要市場主管機關是否同意兩家公司合併,也有未定之數。

事實上,包含高通併 NXP、聯發科併晨星,乃至日月光併矽品,其實都仍在個別不同地區主管機關審查當中,甚至聯發科與晨星在中國大陸,到目前為止仍是以兩家公司運作。

而這兩家公司合併,對台廠來說,有好也有壞,好處是,就如先前博通與安華高 (AVAGO) 合併,許多系統廠考量產品必須要有第二供應商,因此分散部分訂單到台廠手上,造就聯發科 (2454-TW) 與瑞昱 (2379-TW) 後來無線網通亮麗的營運表現,博通與高通在部分產品上也具備重疊性,系統廠考量訂單分散,預料將把部分移轉至台廠,此舉有助台 IC 設計廠商營運。

再者,博通與高通合併,將可有更多資源發展更多新形態的產品,市場規模有機會做更大,可望有助台灣相關代工製造供應鏈,包含台積電 (2330-TW)、日月光 (2311-TW)、矽品 (2325-TW) 等廠商。

不過,不好的部分則在於,博通加上高通後,將成產業大怪獸,在許多產品上可望具備更高主導權,台廠恐在部分產品上將更被外商牽著走,自主發展空間相對受限。

目前雖然兩家公司併購狀態仍在初期階段,郎有情妹是否有意,外界無法得知,高通也在隨後發出新聞稿,指已收到博通併購意向書,內部正在檢視中,也將以股東最大權益作為考慮,在最後決議出爐前,將不會對外有任何評論,也因此,併購後續發展,仍得密切觀察。

最重要的是,半導體沉潛了許久,又再見一樁大型併購案,除了代表市場發展趨向成熟外,也為整體半導體發展,寫下新的歷史新頁,新博通時代,對全球半導體業的影響,也是後續產業人士要注意的焦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