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爆美商務部長涉俄生意往來 「通俄門」火上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的政治團隊再被揭與俄羅斯關係糾纏不清。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 昨(6)日公布的「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 揭發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持股逾 3 成的企業,涉與俄總統普丁女婿經營的企業有生意往來,另有俄國國企透過離岸公司投資 facebook 與 Twitter,加深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疑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發現勢令美國「通俄門」調查火上澆油。《福布斯》雜誌更認為,「天堂文件」的證據足以要求美國國會立即召開聽證會

文件顯示,羅斯透過開曼群島多家公司,持有船務公司「導航控股」(Navigator Holdings)的 31% 股份,該公司為俄羅斯能源巨企西布爾 (Sibur) 運送天然氣。

西布爾大股東是俄羅斯總統普丁女婿沙馬洛夫 (Kirill Shamalov),他持有該公司 3.9% 的股權。該公司的主要持股人分別是與 12 家關聯公司一起受到美國個別制裁的根納季 · 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以及列昂尼德 · 米赫爾松(Leonid Mikhelson),他主要經營的諾瓦泰克(Novatek) 公司也同樣受到制裁。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雖然羅斯去年 12 月曾披露持有「導航控股」,但沒透露公司客戶包括西布爾。商務部發言人回應指,羅斯不涉及有關「導航控股」和西布爾生意往來的決策,西布爾當時和現在都不是美國制裁對象,羅斯亦從未會晤報導中提及的西布爾股東,直至現在才知道他們的關係。

西布爾也聲稱「導航控股」的生意磋商,由西布爾管理層而非股東負責,亦未曾與羅斯會面。羅斯昨 (6) 日表示,雖然西布爾是俄國公司,但他的投資並無不當之處。

羅斯與川普相識逾 20 載,曾在 1990 年代助川普處理賭場破產協議,今年 2 月出任商務部長。按照羅斯向華府申報的財政狀况,他仍擁有的開曼群島公司資產約為 205 萬至 1001 萬美元,新文件惹人質疑羅斯隱瞞與俄國寡頭的金融往來。不過華府並無規定官員需申報其持股公司的客戶身分。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天堂文件」還指出,居於矽谷的俄國科技業巨頭米爾納 (Yuri Milner) 曾川普女婿庫什納 (Jared Kushner) 有份創辦的地產公司 Cadre 投資 85 萬美元,而不少由俄政府控制的金融機構曾透過米爾納在美國作重大投資,例如俄羅斯外貿銀行便向其提供 1.91 億美元,用於投資 Twitter,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亦透過空殼公司向米爾納有關的企業投資,該企業持有約值 10 億美元 facebook 股份。

「通俄門」調查日漸迫近川普親信,繼上周當局首次就案件提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NBC) 周日 (5 日) 亦報導,特別檢察官米勒 (Robert Mueller) 已取得足夠證據,起訴因隱瞞與俄國大使會面而辭職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 (Michael Flynn) 及其兒子,指控兩人洗錢及向聯邦探員作假證供,另弗林亦可能因安排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反對者逐出美國、換取數百萬美元報酬的計劃被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