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族企業家有8成準備交棒 最重視文化傳承、財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信銀行私人銀行和胡潤研究院在 4 日聯合發布《全球視野下的責任與傳承 - 2017 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管理需求白皮書》(Wealth Management: Trends of the Chinese HNWI 2017),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中國是全球財富增長最快的國家,隨著企業家年齡增長、子女成長、財富提升,他們不得不開始關注家族傳承的問題,根據該調查,有 8 成企業家已經開始考慮或著手準備家族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白皮書顯示,隨著創辦人的年齡上升,中國企業逐漸進入交接期,家族傳承的意識逐漸增強,關注和重視度日益提高。調研顯示,86% 的企業家已開始考慮或著手準備家族傳承事宜。在家族傳承的過程中,文化傳承和財富傳承是中國企業家目前最為需要傳承的 2 大內容,占比分別為 56.7% 和 48.5%。

家族傳承主要內容,其中以文化傳承居冠。(圖:2017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管理需求白皮書)
家族傳承主要內容,其中以文化傳承居冠。(圖:2017 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管理需求白皮書)
對於企業家來說,文化傳承包括創新、勇氣、抗壓、價值觀等深層次的思維觀念和生活方式,它往往是基業長青、永續的關鍵性因素和靈魂指導。

在家族傳承過程中,接班人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但家族後代接班意願低、無能力接班、多子女難以確定接班人、子女價值觀與企業文化沖突等現象廣泛存在。

中國企業家在家族傳承方面遇到的痛點。(圖:2017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管理需求白皮書)
中國企業家在家族傳承方面遇到的痛點。(圖:2017 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管理需求白皮書)
另一方面,在企業經營過程中,家業不分、風險混同、權屬不清、權臣稀釋控制權、一代企業家難放權等問題也成為家族傳承的痛點。除此以外,傳承經驗和知識的缺乏、第三方機構專業度不足、瞬息多變的宏觀政策等市場內外環境為中國企業家的家族傳承規劃帶來不小的挑戰。

企業家們在家族傳承的困擾上仍然首要集中在培養成功的接班人資質這一問題上。企業家們擔心子女無法勝任,培養方式的經驗不足的比例最多,為 29.5%。其次是家族傳承經驗和計劃的缺乏,即對於家族傳承的知識和認知不完善(28.5%)和傳承計劃的方向不明確,不知道如何制定(27.2%)。

目前,家族辦公室是中國企業家第二偏好的傳承規劃模式,僅次於自建團隊。未來,隨著市場成熟度和專業度的提升,家族辦公室的受歡迎度會不斷提升,作為全能管家的家族辦公室,以家業永續經營為目的,站在全球化的視野下,系統地為家族解決目前和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挑戰,針對家族個性需求,定制出一整套家族傳承體系,在需求迎合度上明顯更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