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五缺」揮第2劍 宣示民國120年全台不缺水

▲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召開「五缺」第2場「缺水」記者會,表示未來翡翠水庫將支援新北市用水。(圖/陳明安攝 , 2017.11.07)
▲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召開「五缺」第2場「缺水」記者會,表示未來翡翠水庫將支援新北市用水。(圖/陳明安攝 , 2017.11.07)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召開「產業五缺-解決缺水方案」記者會,指出未來政府將透過「北部北水南送、中部回收利用、南部啟動伏流水工程」方式來解決北中南3地不同的缺水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在北台灣用水調度方面,未來翡翠水庫將支援新北市用水,石門水庫因此省下的水源將支援新竹,此外未來全國漏水率必須降到10%為目標。

行政院分析台灣缺水地區為桃園、新竹、高雄,未來北部地區需要加強區域間用水調度,中南部則是開發水源。

至於台灣四大缺水課題的解決,在「產業用水持續成長」方面,未來將透過「開源」確保產業用水。在「輸水用水效率偏低」方面,將透過「節流」加速減漏和改善農業節水。在「區域水源分布不均」方面,將透過「調度」方式建置區域支援調度幹管。在「備援供水質量不足」方面,將透過「備援」方式,加強供水韌性。

★行政院解決缺水方案:

●北台灣:

「北水南送」:翡翠水庫支援新北市、石門水庫支援桃園、新竹縣市。

桃園新竹地區預計到民國120年將不足5萬噸/日,經由109年完成桃園支援新竹幹管工程(20萬噸/日),可滿足如:中國醫藥大學新竹園區、新竹交流道特定區及其他產業投資案用水(約5萬噸/日),至120年桃竹地區供水有13萬噸/日備用水量(供給207萬噸/日、需求194萬噸/日),可滿足桃竹地區產業用水。

●中臺灣:

啟動臺中、彰化生活污水及農業尾水再利用。

苗栗、台中彰化地區到目標120年將不足46萬噸/日,經由108年完成借道福馬圳供水工程(5萬噸/日),可解決彰濱工業區中期用水需求,到120年苗栗台中彰化供水有32萬噸/日備用水量(供給254萬噸/日、需求222萬噸/日) ,可滿足苗栗台中彰化地區產業用水。

●南台灣:

啟動高雄30萬噸伏流水開發工程,強化高雄、台南水源互調的能力。

南部區域到目標120年將不足65萬噸/日,108年臺南高雄水源聯合運用工程

(增供10萬噸/日)完成,配合已完成的曾文水庫蓄升增加5,500萬噸庫容,可因應南科中期用水需求,至120年南部有8萬噸/日備用水量(供給341萬噸/日、需求333萬噸/日) ,可滿足南部區域產業用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