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值連7升 2018破2兆6千億 成國寶級產業

▲工研院產經中心預估,明年國內半導體產業產值將破2.6兆元,連續7年成長。(圖/IEK提供)
▲工研院產經中心預估,明年國內半導體產業產值將破2.6兆元,連續7年成長。(圖/IEK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工研院產經中心( IEK )舉辦「眺望 2018 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7)日聚焦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方向,預估今( 2017 )年台灣半導體產值成長 0.5% ,明年則成長 7.1% ,優於全球。工研院並預期,明年 AI (人工智慧)與 IoT (物聯網)將快速匯流,進化為 AIoT ,驅動智慧應用可望大鳴大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歲末年終,工研院產經中心回顧今年影響全球產業的重大事件,包括美國製造業回流、英國脫歐、北韓核武威脅、美國與歐盟貨幣緊縮政策,以及中國南海政策等。另一方面, AI 智慧裝置真實走進每個人的生活,產業焦點也由物聯網延伸至人工智慧。

展望明年, IEK 主任蘇孟宗預期, AI 與 IoT 將快速匯流,進化為 AIoT 。面對 AIoT 時代來臨,台灣的 AI 優勢在於製造業的終端資料、各類型資料庫(先進製造、健康醫療等)及半導體核心運算技術等,應運用優勢扮演垂直整合或生態系領導者的關鍵伙伴,創造新型態科技服務模式。

IEK 觀察指出,隨 AI 世代來臨,國內半導體產業亦朝向 AI 相關晶片設計、生產與封測,加速實現市場需求導向的創新半導體應用領域,預估今年產值2兆4千億台幣,較上年成長 0.5% ,明年再成長 7.1% ,優於全球,達2兆6千多億台幣,至 2020 年,產值上看3兆元。

IEK 預言,未來國內半導體產業不論是出口、產值、附加價值、就業人數、產業關聯效益,均可確實支撐國內經濟命脈,實屬國寶級產業。即使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創新,也需要半導體為基石,產業創新則將成為半導體未來重要的應用市場,是帶動半導體產業再躍進的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