姍姍來遲的稅改 恐怕比完全沒減稅預期來得更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MarketWatch》,美國企業稅與個人所得稅改或將於 2018 年生效,但摩根大通基金 (JPMorgan Funds) 首席全球策略師 David Kelly 提醒美股投資人評估獲益的同時仍得謹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普 500 指數週一 (6 日) 收在新高領域 2591.13 點,年初以來上漲近 16% ,自去年總統大選結束以來增長 24% 。分析師普遍認為,近期漲勢部份原因與預期企業稅、所得稅調降有關。共和黨議員上週四 (2 日) 揭露稅改法案首項細節,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也盼稅改於 11 月底通過,並於 12 月底簽署法案。

眾議院稅改計畫包含將企業稅自 35% 減至 20% ,與調降企業的海外匯回稅,用以鼓勵企業將 1.3 兆美元以上海外獲利帶回國內。就稅改衝擊的評估而言, David Kelly 列舉幾項投資人應注意焦點,首要就是稅改可能於 2018 年大選以前到來,屆時預期能得到部份民主黨議員支持。至於稅改通過立法的時間點,則對短期經濟展望而言甚為關鍵。

David Kelly 於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共和黨議員 12 月成功通過稅改,且若這能讓預扣所得稅自明年 1 月開始降低,那麼額外的消費支出或能有效帶動 2018 年初經濟強勁增長。」但倘若法案被延後至明年第 1 季或第 2 季,可能將隨企業暫緩投資支出,而造成經濟增長放緩。

就某種程度而言, David Kelly 認為,「長期被拖延的稅改,實際上或許比完全沒有稅改期望來得更糟。」他認為長期來看,下調企業稅至 20% 或能提升投資支出,進而刺激經濟產能。這對企業財報來說皆是好消息,但他質疑稅改是否對整體經濟具正面效應。

David Kelly 解釋道:「有鑑於週五 (3 日) 就業數據顯示失業率降至近 17 年來新低,但勞動力年增長僅有 0.5% ,意味經濟未來幾季要維持強勁增長非常困難... 當一個就業最大化經濟體出現大型預算赤字,利用赤字支出填補減稅缺口,恐怕就會是個糟糕的主意。

更甚者,如此的財政刺激可能將使貨幣政策更為緊縮,利率進而走升。美國聯準會 (Fed) 目前預期 2018 年升息 3 次, David Kelly 指出:「然而,若經濟 2018 上半年在稅改之下持續以超越產能的速度增長, Fed 或許會覺得 4 次升息更為適當。無論如何,赤字支撐下的減稅措施都應會促使利率走升。」

投資人應理性面對稅改的主要原因,也與美股估值過高有關。分析師預期標普 500 企業未來 12 個月稅後收入或能提升約 5% ,但 David Kelly 指出,企業額外多賺的美元,對應的是成本也將因利率與薪資增長而提升,「雖然稅改刪減企業稅備受市場歡迎且姍姍來遲,但就財政刺激來說,現在並不是適當的出現時機,而市場或許也過度高估其所帶來效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