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80年次黃耀寬返鄉接棒 五代茶青讓茶永飄香

▲三峽天芳茶行第5代的老闆黃耀寬,經過時間琢磨,已成可獨當一面的製茶師。(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三峽天芳茶行第5代的老闆黃耀寬,經過時間琢磨,已成可獨當一面的製茶師。(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三峽天芳茶行已有百年歷史,第5代老闆黃耀寬3年前返鄉接棒,經過時間琢磨,已成可獨當一面的製茶師;106年三峽區碧螺春的春季比賽,黃耀寬擊敗許多老手,取得1金質、1銀質獎的好成績,不僅傳承古老製茶技術,也為老茶行注入新思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0年次的黃耀寬在製茶師裡顯得「特別年輕」,大學主修機械,畢業後曾於相關產業服務2年,工作的期間常為了趕設計圖加班;某次回家爸爸說,這樣為公司打拚倒不如回來幫忙做茶,一樣辛苦熬夜,但拚的確是自家產業,他覺得有理且又不捨自家技術失傳,便決定回鄉從頭學起。

黃耀寬笑說,小時候雖都有跟著幫忙,每個環節都懂,但真的要獨挑大梁從頭做杯好茶,確實不容易,如今每批完成的茶,都會讓爸爸親自鑑定「合格」才包裝出售;目前天芳茶行經營茶園面積約1公頃,除生產三峽出名的「碧螺春」、「蜜香紅茶」外,也產製「文山包種」、「東方美人」,與古法做成的「龍井綠茶」。

黃耀寬回憶小時候爺爺曾說, 厲害的製茶師便如同廚師般,客人喜歡喝什麼茶、吃甚麼菜,都要做的出來,自己也朝這目標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客製出各式茶款;未來希望結合所學的客製茶品,除傳承古老的製茶技術,也為老茶行注入新思維。

三峽區農會總幹事張永巨表示,為鼓勵農二代,近來都優先推派轄內茶青參加市級製茶競賽,重要的是年輕人技術不一定比老師傅差,常抱回大獎!農業局指出,近年各項茶賽事,陸續有年輕人嶄露頭角,將持續輔導茶產區舉辦「特色茶評鑑」與「製茶技術競賽」,讓新一代茶師們相互交流,將新北市製茶技術發揚光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