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鈔令對印度經濟的影響?看看衛星照片和計算火車乘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印度仍然在努力衡量去年前所未有的禁鈔令後果,特別是對更廣泛的非正式部門的影響,部分分析師正在使用創新指標來評估這個 2 兆美元經濟體的健康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大約 90% 的工人和 46% 的產出屬於無組織經濟,無法完全反映在官方數據中。能見度如此低主因政策制訂者預測,在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6 年 11 月 8 日突然決定禁用 86% 的印度貨幣流通後,經濟成長將大幅反彈。相反地,經濟擴張速度已經減緩至 3 年新低。

這樣的經濟放緩支持了運用衛星圖像凝視印度 60 萬個村莊的塵埃來衡量活動,並分析全印度廣大鐵路網路的票務,以研究經濟移民模式的變化。

南亞一直是新統計技術的先驅。在 20 世紀 60 年代到 80 年代之間,印度和巴基斯坦幫助世界銀行創建了之後發展成為現代發展指標的模型,表明即使在大型無組織部門的貧窮國家也可以衡量生活水平。

世界銀行南亞地區首席經濟學家 Martin Rama 說:「印度在統計方面一度領先於世界,也許在有更先進的信息技術之後,可以再度具創造性地領先。」「夜間燈光數據可以獲取非正規經濟活動,它可在高階的立體空間分解,它可以幾乎隨時獲得,相對便宜地得到,而且它不受政治動機的干擾。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世界銀行已經使用夜間數據來研究經濟衝擊對整個南亞的影響。這包括計算印度和斯里蘭卡國內生產總值的新方法,衡量尼泊爾地震和貿易封鎖的經濟影響,研究阿富汗的最新暴力事件,以及,莫迪的現金禁令。

研究發現,在總體水平上,夜間光照強度的對比表明,高額紙鈔禁用後經濟活動僅出現小幅下滑。然而,非正規的地區─也就是銀行業務較少、正規工資收入較少的農村─地區生產總值下降幅度在 4.7-7.3% 間。

Rama 說,但這些影響也只是暫時的,所以在 4-6 月印度的驚人成長重挫不太可能是由於非貨幣化,除了政府在非貨幣化期間撤銷的一些額外開支的間接影響。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其他分析師,如新德里附近的管理發展研究所教授 Rohit Prasad 正利用國內匯款來研究非貨幣化的影響。他在 11 月 2 日的 Mint 報上寫道,從城市流到農村的資金是非正規部門健全與否的風向標。

雖然現有數據受到嚴重限制,但跡象顯示,2016 年 11 月資金流動量下降超過 50%,12 月下滑幅度更大。它們現在已經重回 2016 年 10 月的水平,但是「即使到了 8 月,實際的匯款數額也遠低於假設沒有非貨幣化的預測值。」他寫道。

根據莫迪最高經濟顧問 Arvind Subramanian 編製的「經濟概覽」的估計,每年約有 900 萬印度人,約當奧地利全國人口,在全國各地移動。Subramanian 的研究小組利用鐵路客運數據來估算年度內部遷移率,這表明隨著經濟增長的加快,移動的回報將超過移動成本。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但是,就像官方統計一樣,替代性計量措施也有其侷限性。

例如,新德里尼赫魯大學經濟學教授 Ravi Srivastava 說,Subramanian 的研究小組分析的數據類型可能無法給出一個準確的表象。

為了研究實際的移民模式並評估非貨幣化是否引發了任何變化,分析師需要引用其他交通工具來補充這些數據。例如,一個來自最窮的州之一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農民,可能會乘坐朋友的摩托車到達最近的火車站,從那裡他前往新德里。然後他坐公共汽車到另外一個州,所以只看鐵路就不夠了。

Srivastava 說:「這些領域看來可以做更多系統研究,但是仍需要一個詳細的分析,而這些分析可能無法公開取得。」

同樣地,當世界銀行要求南亞研究人員評估衡量國內生產總值的困難時,調查手段不足以捕捉正規部門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誤報,而調查技術的挑戰雖被提到,但卻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Rama 說:「這些回應表明,需要綜合性的整合才能使統計測量更可信,而技術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