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罹患急性神經炎一度癱瘓 中西醫合治痊癒

▲陳男罹患急性神經炎一度全身癱瘓,經中西醫合治、加上積極復健,終於痊癒。(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1.8)
▲陳男罹患急性神經炎一度全身癱瘓,經中西醫合治、加上積極復健,終於痊癒。(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11.8)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陳姓電腦科技人員瘋狂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突發急性神經炎,經醫學中心在加護病房給予多種治療,仍全身癱瘓。轉院臺中慈濟醫院採用中西醫合治大幅進步,加上積極做復健,罹病一年後,終於痊癒重返工作崗位;夫妻倆非常感謝慈濟醫院的中西醫團隊,在陳男恢復健康過程提供的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男(30歲)在去(105)年6月底,感覺視力模糊,一個月後突然看東西有重影、雙腳使不上力,隔日走路一步一頓,上午走去醫院就診,下午卻必須坐輪椅。轉到醫學中心檢查,短短幾天就無法行走、解小便,連眼皮都閤不上。醫師從初步懷疑中風,到確診為急性神經炎(Acute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radiculoneuropathy,AIDP),進一步做血漿置換術十次,甚至免疫球蛋白等相關治療,症狀仍持續。

加護病房2個月期間,陳男的自律神經陸續淪陷。陳太太表示,肺部塌陷、心跳過快、眼皮閤不起得用膠帶貼住眼皮才能睡,到四肢全癱,體重從76公斤瘦到55公斤,掉了整整21公斤。插管、氣切都無法改善自主呼吸,家人甚至已有心理準備,可能得轉到慢性養護機構,度過終身臥床餘生。

陳太太無法接受另一半年紀輕輕就癱瘓,求助舊識任職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的莊佳穎醫師。第一帖中藥下去,眼皮可以動,再幾帖下去眼皮也可以閉了,家屬欣見康復希望,9月底帶著鼻胃管、尿管與氣切管的陳男,轉往臺中慈濟醫院。

經中西醫合治醫療後,陳男的病情逐漸好轉。莊佳穎中醫師指出,患者長期睡眠不足,曾持續一、兩個月,每天15、16個小時埋首電腦工作,瘋狂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中醫所謂「虛火亢奮」的病徵體質,代表神經系統被病毒攻擊,給予祛風邪中藥改善病情,搭配歐宗益中醫師針灸介入,促進神經修復,另有復健科洪大為醫師設計復建計劃。

持續治療一個月,陳男突然在針扎腳部時叫痛,這聲痛為康復帶來新希望,歐醫師隨即在腳上多扎幾針,請他試著動動看,當陳男的腳能動的那一刻,兩人都欣喜莫名。而陳男自此積極復健,展現神速進步,直到六月份重返工作崗位。回首軀體受限癱在床上,意識卻十分清楚的日子,他決定學習彈性分配時間,讓自己更健康、家人更安心。

復健科洪大為醫師表示,從陳男的個案證實,急性神經炎導致四肢肢體呼吸肌肉衰弱無力,後續努力復建訓練;讓現有神經拉其它已失控的肌肉,沒有壞死的神經還是可以再恢復肌肉力量,他鼓勵患者千萬不要放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