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運用區塊鏈技術 UPS當領頭羊拼轉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聯合包裹服務公司 (US-UPS),決定加入區塊鏈貨運聯盟 (Blockchain in Trucking Alliance,BiTA),公司相信使用區塊鏈技術,可加速送貨流程,使過程透明化,並減低相關成本,關於送貨的爭議也會減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動駕駛汽車和亞馬遜進軍貨物運輸,是物流業最近的大話題,但區塊鏈也一樣可以在這產業,創造不一樣的未來,UPS 在週二宣布,它們決定加入 BiTA,為最近加入使用區塊鏈服務的物流公司之一。

UPS 的企業架構與創新總監 Linda Weakland 表示:「這項科技,將有望增加送貨員、運營商、經紀商、消費者和其他供應鏈相關人員之間的透明度和效率。」

UPS 加入區塊鏈的決定,對於投資機構 Stifel 來說並不意外,Stifel 分析師 John Larkin 寫道:「在我們看法中,區塊鏈會跟整車定價的期貨市場結合,提供數據分析,以及人工智慧協助偵測,即時的貨運數量。」

Larkin 同時列出下列 3 家公司將會貢獻區塊鏈應用,UPS、 羅賓遜全球物流公司 (C.H. Robinson Worldwide and) 與 XPO Logistics (US-XPO),他認為這 3 家公司將會「在新科技投資可關的金額,並將產業整合導向這改革性的科技。」

Larkin 說:「理論上來說,與區塊鏈結合的供應鏈參與者,可以更安全迅速的處理訂單,並且比較不容易出錯,人力成本也可以降低。」投資機構表示,物流業若大幅提升區塊鏈的應用,那消費者將受惠,商品運費將降低,此外,Larkin 特別提到,因為區塊鏈,軟體供應商、數據供應商、貨車出租商也都將看到好的改變,理論上來說,每一天的營運,都將帶來更帶的利潤。

但是 Larkin 表示,有一些團體並不贊成區塊鏈進入物流業,「可能的損失者,或是那些拒絕依照 BiTA 的產業規範,或是選擇公司不透明化的人。」整體上來說,Stifel 相信「區塊鏈會讓交易更有效率,並且降低付款糾紛,但還需要幾年的時間,去全面普及。」

UPS 表示,他們加入 BiTA,以表達他們想要一起建設下個世代的物流業的決心,UPS 週二盤中股價上漲 0.3%。

UPS股價日線走勢圖
UPS 股價日線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