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房屋稅引外界質疑 宜縣府表立場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一上任就宣布研議依法「退還105年度違規農地加倍課徵房屋稅」引發外界質疑,陳金德透過新聞稿提出說明。(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08)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一上任就宣布研議依法「退還105年度違規農地加倍課徵房屋稅」引發外界質疑,陳金德透過新聞稿提出說明。(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08)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針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一上任就宣布研議依法「退還105年度違規農地加倍課徵房屋稅」引發外界質疑,宜蘭縣府今(8)天發布新聞稿提出進一步說明,新聞稿當中指出,代理縣長陳金德對於這項政策的立場是「要用對的方法,執行對的政策」。新聞稿轉述陳金德的說法表示,當行政機關的處分,有增加人民負擔或引用法源錯誤時,應當要勇於自省,並盡快修正原處分,這不僅是憲法對人民的保障,也是行政機關應有的承擔;既然要執行的是對的政策,那就要用對的方式,縣府對農地農用的堅持是一貫的,只是在不同階段採用不同作法,從林前縣長展現魄力著手處理、吳前縣長導正行政程序,到現在回歸正軌,我們都是致力於要用更完備、更公平、更明確的行政手段,來實踐宜蘭共同的價值,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府表示,土地與房屋是不同的標的,就應該分離處理,就如同「闖紅燈」跟「紅燈左轉」這兩種行為,雖然都有闖紅燈的行為,但適用法條不同,警察一樣要取締,但需引用適法條文。同樣的道理,土地違規部分應由區域計畫法及都市計畫法規範,縣府不僅會加強查察,也不排除會連續開罰,而房舍若有違規使用或重大違章,就是限期改善或逕行拆除。代理縣長陳金德已經責成秘書長成立專案小組,針對現存違規使用及違規農舍,訂定落實管制的執行計畫。

至於有關學界、農團或民眾認為,縣府此舉,是政治考量、棄守農地或政策反覆的質疑。對此,陳金德表示,縣府在執行影響民眾權益的重大政策,唯一考量點只有「要用對的方法執行對的政策」。就職當天就已經向鄉親及同仁宣示「站在人民立場思考」、「依法行政」的原則;農地被任意開發是全國性的議題,宜蘭縣能勇敢地開出第一槍,除了是實踐宜蘭價值之外,也是承擔與魄力的表現,經由吳澤成縣長的導正,到現在的修正,都是在回歸法治的精神。

陳金德最後重申,堅持農地農用政策不變,會依法查察違規使用之農地,強化農地農用管理工作。縣府追求理想價值,同時也會堅持依法行政,並謹守法律權限、保障人民權利義務;縣府歡迎這樣的鞭策與監督,也呼籲縣民珍惜農地,落實農地農用,不要任意違規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