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海人生/非關情色 鋼管女郎的美麗與哀愁

▲在台上能唱會跳又包場主持、多才多藝的安妮,是台南知名的鋼管舞后。
▲在台上能唱會跳又包場主持、多才多藝的安妮,是台南知名的鋼管舞后。

影音中心/吳文勝 賴奇筠報導

台灣的鋼管文化,不僅是民間特有現象,也一度躍上國際版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著名新聞媒體CNN就曾報導,嘉義縣議會前議長的喪禮上,50名吉普車鋼管女郎搖臀送行,場面火辣熱鬧,猶如一場森巴嘉年華。事實上,外媒看到的只是熱鬧,真正的門道是鋼管熱舞除了酬神娛人、敬謝好兄弟,更重要的是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個台灣最具有「活力」的傳統文化,多半在農曆七月,「舞」到高潮,而一般的廟會慶典、婚喪喜宴也都可以看到舞孃們的曼妙身影。

▲鋼管文化,是台灣民間活力文化的代表,廟會慶典、婚喪喜宴都可以看到舞孃們的曼妙身影。

▲台下看熱鬧,鋼管舞娘熱舞酬神娛人、敬謝好兄弟,是南部最常見的光景。

今年9月初,時值農曆七月,夜幕低垂、華燈初上,台南榮安宮的廟埕前擺起盛大的普渡宴,而廟埕外的「普渡文化」也正在上演。這個時節,是鋼管女郎的「旺季」,各大宮廟前多的是這樣舞動身軀、動感搖擺的性感女郎,而在台上能唱會跳又包場主持、多才多藝的安妮,是台南知名的鋼管舞后。能夠被封為舞后,除了「鋼管才藝」一等一,還有就是她那很嚇人的資歷。「小時候就過這類的影片,然後跑去學校爬竿的地方自己摸索、自己學。」很早就出道的安妮,為了承擔家計、迅速成名、便一頭栽進了當時正夯的鋼管領域,而這一投入就是17年的青春歲月。

▲在台上能唱會跳又包場主持、多才多藝的安妮,是台南知名的鋼管舞后。

▲為了承擔家計、迅速成名、安妮很早就栽進了鋼管領域,一投入就是17年的青春歲月。

17年,讓一個青澀女孩舞成了輕熟舞孃,在這個強調「青春肉體」的行業裡,安妮算是異類。跟她同期出道的不是嫁作人婦、結婚生子,就是轉行做生意、不再拋頭露臉,而安妮依然固守著這一方小舞台的熱鬧與人氣。無論是一字馬侧劈、倒掛金鉤、還是頂上定竿,全都難不倒安妮。拍攝的當晚突然飄起小雨、鋼管濕滑,安妮差點不慎滑落,她倒是很淡定,對鋼管女郎來說刮傷流血、竿上滑落都很正常,不過這些都不痛,痛的是心裡的痛。因為鋼管女郎的身份,總避不開外界有色的眼光,即使她們在台上載歌載舞娛樂觀眾,一樣腳踏實地的靠勞力和技藝去賺取生活費,但「有色標籤」如影隨形,好像再怎麼努力都洗刷不掉。

▲無論是一字馬侧劈、倒掛金鉤、還是頂上定竿,全都難不倒安妮。

▲無論是一字馬侧劈、倒掛金鉤、還是頂上定竿,全都難不倒安妮。

▲無論是一字馬侧劈、倒掛金鉤、還是頂上定竿,全都難不倒安妮。

賓客言語或是行為上的騷擾不斷,老闆也以客人至上、不願出面解危,委屈只能自己往肚裡吞,此外,不只圈外人貶低這個行業,稍有成績,圈內姊妹的冷嘲熱諷也從沒少過「妳是不是有跟誰睡過?」鮮少人會真的卸下有色和偏見的眼鏡,正視鋼管女郎光鮮亮麗背後所付出的努力。

▲鋼管女郎的身份,總避不開外界有色的眼光,鮮少人能卸下有色和偏見,正視她們光鮮背後所付出的努力。

職業歧視、職業傷害,這些都是鋼管女郎必有的遭遇,能夠吞忍的才能走到今日,不過安妮說,景氣蕭條才是這一行現在最大的危機。「以前姐姐們一個月可以有200場,到現在我一個月有30、40場就很不錯了。」整個鋼管舞的市場萎縮了一大半,前景不在又有滿腹辛酸,安妮仍不放棄這個伴了她大半青春的行業。也許鋼管舞女郎的美麗與哀愁,並非一時半載能說透,但因為有親友依靠、有信仰支持,更有對鋼管文化的執著,才能讓安妮這17年不受輿論影響,持續緊握著它,跳出自己的熱力人生。

※ 還有更多寶島人生的精采故事,盡在「海海人生」節目內容,在他們的「海海人生」裡一起挖掘小故事、大啟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