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黑手伸進媒體 美國法務部要求AT&T出售CNN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司法部門已經通知 AT&T (T-US) 將阻止這家電信巨頭以 850 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TWX-US),除非它賣掉 CNN,一個經常被川普總統嘲笑的電視網路。因此,這一舉措引發了 CNN 的擔憂,即政府正在採取行動對抗媒體,只因它的報導激怒了總統,可能涉及第一修憲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政府的立場悍然不顧數十年的先例:過去聯邦政府經常批准涉及所謂「垂直整合」的交易,也就是非競爭對手在相同領域的公司。而且在這項交易一年前宣布後,聯邦反壟斷局局長發表的言論與此相矛盾。

《金融時報》首先報導了政府的立場。《NPR》通過與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談判官員進行面談,證實了這一發展。美國司法部反托拉斯官員向 AT&T 提供了一個讓交易繼續進行的選擇:擺脫包括 CNN 在內的時代華納的特納廣播部門(Turner Broadcasting),或者處置 AT&T 的巨型衛星電視提供商 DirecTV。但特納廣播部門的兩位知情人士表示,這個關鍵點很明顯就是針對 CNN。

反托拉斯議題的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教授 Herbert Hovenkamp 表示:「我對此的理由感到迷惑。你必須知道競爭對手的威脅何在,但到目前為止,我看不到有任何威脅。」

川普此前表示,他可能會試圖以事關反壟斷挫敗 AT&T / 時代華納的交易。然而,川普對 CNN 的憤怒更是如此,無論他是候選人或者總統時皆如此。例如,今年稍早在波蘭與該國總統舉行的正式新聞發布會上,川普說:「它們長久以來都報導假消息,它們一直以不誠實的方式報導我。」

因此,在時代華納,川普政府的立場被視為直接針對 CNN 而來。特納廣播的一位高管說:「沒有先例可循。說『假新聞』是一回事,扭轉政府政策是另一回事,只因你反對公司的新聞報導。

AT&T 董事長兼 CEO Randall Stephenson 週三表示,該公司從未想過出售 CNN,也沒有打算以此贏得時代華納交易的批准。

如果沒有包括 TNT、TBS 和卡通網路在內的特納廣播,這筆交易將會很不起眼;根據公司 2016 年度股東年度報告,特納廣播貢獻了時代華納近 60% 的利潤。(特納廣播不包括時代華納的高級有線頻道 HBO。)

司法部不願證實其立場,並表示不討論正在審議的事項。聯邦監管機構正在分別審查辛克萊廣播公司 (Sinclair Broadcasting) 收購 Tribune Media 公司的建議,這項交易將使該公司控制全國 200 多個電台。而 John Malone 的 Discovery Communications 正在收購 Scripps Network Interactive Inc, 該公司將結合兩家有線電視網絡。這些交易是「橫向整合」─競爭對手的合併─通常是更嚴格的審查。然而,聯邦政府要求 AT&T 讓步的建議要遠遠大於辛克萊或 Discovery 的交易。事實上,聯邦通信委員會已變更法規批准辛克萊交易,成為一個報導和評論都支持總統的保守地方連鎖電台。

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 Free Press 負責人 Craig Aaron 說:「阻止交易的一個原因是『不要批准,因為這是 CNN,而 CNN 激怒了總統』」。「聯邦政府可以合理地說這個交易太大。但唯一的問題是:這是合法的推理嗎?我認為這是一個反壟斷案件。」

Aaron 告訴《NPR》,「如果最終原因是『懲罰 CNN』,那麼這就是一個真正的問題。」「我們真的不知道,因為川普過去所說的一切,你不禁要問這個問題。」

AT&T 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