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推「信用就醫」 平均節省60%看病時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阿里巴巴 (BABA-US) 旗下支付寶 11 月 7 日在螞蟻金服未來醫院峰會上,與聯合芝麻信用、花唄與上海聯空網路科技共同發佈創新醫療 (002173-CN) 產品「信用就醫」,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成為全國首家應用「信用就醫」服務的醫院。未來民眾排隊免診間支付,平均節省 60% 的就醫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移動支付、智慧自助設備已經在醫療體系有了不少應用,但診間支付折騰的就醫痛點依然存在。患者往往需要在不同診室、不同服務視窗之間來回穿梭、排隊繳費,浪費了大量就醫時間。

支付寶醫療行業專家楊雪清介紹,「信用醫療」對比現有的移動醫療解決方案,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無需診間支付。芝麻信用與花唄相結合,線上自動扣款取代了線下排隊繳費,讓患者診療和繳費幾乎可以實現同步。

金融界報導,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將率先應用「信用就醫」方案,例如:芝麻信用滿 650 分的花唄用戶,在醫院支付寶生活號「門診服務」中選擇「開通信用就醫」,填寫就診資訊,就可獲得花唄提供的額外 1000 元 (人民幣,下同) 的就醫額度,在該院就醫時使用。「信用就醫」用戶完成掛號預約後可直接就診、取藥,每項檢查過後,花唄自動扣費。

華山醫院資訊科副主任胡士傑預估,「信用就醫」模式能平均節省 60% 的就診時間。在方便患者的同時,也給醫院資金管理提供了保障,自動扣款有效避免了逃費現象。

創新醫療股價
螞蟻金服早在 2016 年 2 月,支付寶與廣州婦兒中心在信用醫院方面就進行了初次探索,試點上線「先診療,後付費」服務,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節省了 3/4 的排隊時間,平均提升患者滿意度 13%。「信用就醫」是在試點經驗基礎上的一次創新升級。

目前「信用就醫」正在接入上海、杭州、廣州、武漢等地超過 10 家醫院。今年年底,有望進一步向全國更多公立醫院開放。

螞蟻金服創新及智慧服務事業部總經理王博表示,基於 ZOLOZ(螞蟻佐羅) 提供的金融級人臉識別技術 ,未來通過生物識別技術識別用戶身份就可以實現「刷臉就醫」。他說,未來 5 年,希望基於螞蟻金服開放平台的多維能力,聯合更多的醫療機構、合作夥伴一起,在現有基礎上幫用戶再縮短 50% 的就診時間。

新浪科技報導,2014 年,支付寶發佈「未來醫院」計畫,正式以開放的方式進入醫療健康領域。截至目前,包括華山醫院在內,上海已有 86 家公立醫院加入支付寶未來醫院計畫,日均服務人次同比 2015 年增長 35.6%。

從全國範圍來看,已經有超過 2650 家醫院加入支付寶未來醫院計畫,通過在支付寶內提供實名掛號、移動支付、報告查詢等服務超過 3.5 億人次,平均節省患者一半的就診時間。

阿里巴巴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