詢問叛逃可能?馮世寬怒言「封殺」 記協聲明抗議

▲國防部長馮世寬對慶富案的態度,竟見了蔡總統一面後丕變。(圖/NOWnews資料照)
▲國防部長馮世寬對慶富案的態度,竟見了蔡總統一面後丕變。(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包萬金/桃園報導

一架幻象戰機7日晚間演訓時在台灣東北角海域失聯,軍事線記者在國防部記者會中詢問低空躲避雷達投共的可能性,不料此舉遭人放大,觸怒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口出惡言並揚言封殺此記者,台灣記協9日發出聲明抗議,要求國防部收回封殺說法,並為妨害新聞採訪自由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記協聲明全文如下:

可以諒解失言,絕不接受「封殺」,針對國防部長封殺 台灣記協表達抗議。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2017/11/09)

當台灣媒體因政治立場與中國不同而在國際處處遭到封殺之際,國內的國防部竟也因為不爽立場不同記者提問,公開指名封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表達嚴重抗議,要求國防部收回封殺說法,並為妨害新聞採訪自由道歉。

當前社會論述多元,記者針對新聞事件提問,並不代表個人或機構的立場,而是基於事理分析中立提問。曾為飛官的馮世寬部長面對同袍失蹤的焦燥,外界可以諒解,但不應無視台灣捍衛言論自由立國精神。

針對本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除要求國防部收回封殺言論,並發表以下五點聲明:

一、新聞自由是憲法明文規定的國民權利,記者採訪新聞事件是這一權利的具體實踐,不容許任何單位或首長隨意剝奪,即使所提問題不受主責機關歡迎或認同。

二、對於記者提問如不認同,可以拒答,或提供數據或相關證論作為說明;惡言或嗆封殺,形同開言論自由倒車。

三、記者會是公共資源,並非政府部門提供給記者工作的消息材。

四、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國防部長馮世寬侵害新聞自由之反民主行為,鄭重要求收回封殺說法與公開道歉。

五、請尊重新聞專業並強化發言技巧,除深化民眾對政策的理解,亦可減少社會對立。

這起事件再次曝露台灣政府對維護新聞自由觀念的薄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小英政府或行政院應公開出面協助相關單位進行再教育。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會長 李清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