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會以色列官員 英國際發展大臣辭職 梅伊1周損2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一周內連失 2 位內閣成員。繼國防大臣法隆 (Michael Fallon) 涉性醜聞下台後,國際發展大臣帕泰爾 (Priti Patel) 因先後 14 次私會以色列官員,被梅伊急召回國,周前日引咎辭職。連串事件打擊梅伊管治威信,加深下台危機。據報歐盟已作兩手準備,以防英國今年底前突然「換帥」,影響脫歐談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這次風波最早由 BBC 上周五 (3 日) 的報導引爆,報導指帕泰爾在未知會外交部下,在 8 月放假與家人自費外遊以色列期間,由具影響力的親以英國游說組織「保守黨以色列之友」(CFI)榮譽主席普拉克 (Stuart Polak) 陪同下出席 12 場會面,當中包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以色列執政聯盟成員未來黨黨魁拉皮德 (Yair Lapid) 和幾個正跟其部門洽商合作的機構。消息指,最少一次會面是在以色列駐英國大使的提議下舉行。

英國內閣大臣在海外處理公務須知會外交部。帕泰爾一度聲稱外相約翰遜和外交部其實知情,但周一 (6 日) 收回說法,並為誤導外界而道歉。

帕泰爾訪以之後的動作亦惹爭議,她提出將部分援助預算撥給以軍,又要求下屬審視英國能否支持以軍在戈蘭高地的人道行動。以軍「六日戰爭」期間從敘利亞手上奪取戈蘭高地,但英國從未承認以色列對該地區的主權,有官員直指這要求「不恰當」。

此外,帕泰爾周二 (7 日) 再被揭發 9 月再度私下與以色列官員會面,一次是在國會會見以國公共安全部長埃爾登 (Gilad Erdan),另一次是外訪紐約期間與以國外交部官員羅特姆(Yuval Rotem) 見面。以色列《國土報》更揭發,帕泰爾訪以期間原來曾到戈蘭高地探訪一間軍方醫院,被質疑違反英國外交禁忌。

有英國猶太報章昨指梅伊早獲悉上述會面,但要求帕泰爾不要公開,至於帕泰爾與內塔尼亞胡的見面雖未申報,但首相府數小時後已知悉。首相府否認。

在野工黨等促調查,以審視帕泰爾是否違反大臣操守和游說規則。有保守黨人相信,帕泰爾有拜相野心,有保守黨大臣和議員狠批帕泰爾想藉此贏得親以保守派金主支持未來競選。

《金融時報》指出,帕泰爾自 2016 年 7 月出任國際發展大臣以來,已按 CFI 榮譽主席普拉克要求改變英國的援助政策:她去年 12 月收緊英國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援助規定,今年 7 月更宣布撥款 300 萬英鎊給親以團體倡議的「以巴共存計劃」,普拉克當時對帕泰爾的宣布表示欣喜。

CFI 自 2004 年起向保守黨捐款多達接近 37.8 萬英鎊,大部分是全數資助國會議員到以色列的行程。普拉克辯稱只是與帕泰爾巧合都在以國度假,無關 CFI。

梅伊將正在非洲訪問的帕泰爾召回,要求她解釋與以色列政要會面原因。帕泰爾下機直奔首相府,數小時後宣布辭職。帕泰爾和上周宣布辭職的法隆均表示,他們的行為不符合職位所要求的高標準,並為此全心全意道歉。聯合新聞網援引觀察家認為,梅伊應該藉由開除帕泰爾展現權威,准辭反而讓人覺得她魄力不夠。

法隆 15 年前曾在一場晚宴中對女記者伸鹹豬手,他雖曾為此道歉,但風波不息,因此辭職。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保守黨近日除性騷擾事件及「私通風波」致兩閣員下台外,外相約翰遜 (Boris Johnson) 亦因失言,或令在伊朗受審的英籍女記者面臨更長刑期,使他飽受輿論壓力,甚至可能烏紗不保。

連串事件嚴重打擊梅伊管治威信,正與英國就脫歐談判的歐盟擔心梅伊相位不保,據報已作兩手準備,應對英國可能出現的選項,包括在未能達成協議下無序脫歐,以及重新舉行大選推翻脫歐決定等。

英國 FTSE-100 指數今 (10) 晨下跌 45.62 點或 0.61% 至 7484.10。英鎊報 1.3139 美元,少有變動。投資人注意英國與歐盟進行的第 6 回合英國脫歐談判,該談判於周四開始。今晨最新報 1.3145 或 - 0.0076%。

英鎊兌美元走勢
英鎊兌美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