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楚 中美元首會晤達成哪些重要共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8-10 日訪問中國,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除了見證中美企業家簽署金額高達 2535 億美元的經貿大單之外,他們還達成了一些重要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美關係:強調中美關係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響,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

高層交往:進一步發揮元首外交對中美關係的戰略引領,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同意繼續充分用好 4 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經濟:中方願就增加自美商品進口、各自外資安全審查政策同美方加強溝通;中方將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並逐步適當降低汽車關稅;中方要求美方切實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 15 條義務、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

軍事: 雙方同意辦好年內舉行的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首次對話。中方歡迎美國國國防部長明年上半年訪華,美方歡迎中方高級別軍事代表團於明年下半年訪美。

網絡安全:考慮今後在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保護方面開展合作。

打擊犯罪:加強合作,避免各自國家成為逃犯的「避罪天堂」,並將確定可行的逃犯案件開展合作。同意推動在遣返非法移民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並按商定的時間建立相關長效合作機制。

南海問題:兩國元首表示支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持通過對話管控爭議。

朝鮮半島問題:雙方強調在通過對話談判最終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有共同目標,並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兩岸問題:習近平說應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川普則重申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資料來源:新華社 / 香港文匯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