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上市櫃企業起薪3萬太低

▲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今年 9 月實施私幼公共化政策,由政府出錢補貼全民托育幼兒。(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今年 9 月實施私幼公共化政策,由政府出錢補貼全民托育幼兒。(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宣布解決「產業五缺 - 缺工」方案,賴清德對具規模的中大企業喊話,如果起薪低於3萬元就太低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他希望企業支持政府,除落實利潤與股東分享之外,也要分享給員工,特別是上市櫃公司和國際級大企業,希望起薪可以高一點。

賴清德說,如果起薪高,對員工是很大的鼓舞,大家對社會也會更有信心,「上市櫃公司與國際級企業起薪低於3萬元就太低了,雖然主計處公告起薪約2萬8千元,但我認為應該還有再提升的空間。」

★行政院「改善低薪,創造友善職場」具體措施

●促進產業升級:

1.技術、管理升級:擴大辦理研發補助,協助廠商導入自動化或智慧製造,提供經營諮詢及輔導拓展商機。

2.薪資及企業社會責任升級:將加薪及企業社會責任納入獎勵評選指標。擴大辦理17項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及職能導向課程認證,並推動「通過獲證者,企業優先聘用或加薪」。

3.執行力升級:經濟部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擔任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各類升級轉型諮詢、訪視和診斷服務。

●成立 3K(骯髒、辛苦、危險)產業工作環境改善的跨部會合作平臺,協助產業轉型及改善工作環境。

1.成立專家輔導及諮詢團隊。

2.提供經費補助,鼓勵廠商改善製程及工作環境。

●發布就業市場薪資資訊,引導求才廠商提供市場行情以上的職缺。

●協助健全企業內部培訓機制與辦訓資源,強化育才能量,呼籲企業提高薪資以因應外來的競才。

●推廣製造業優質工作形象系列活動,深化民眾對製造業工作環境的認識,引領勞動力回流製造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