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天買黃金勝率最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投資黃金的投資者,是否觀察到對黃金來說,周五是漲幅最強的日子, 金十數據報導,Seasonax 創始人 Dimitri Speck 指出,貴金屬市場有一些說不清的鐵律存在, Dimitri Speck 研究指出,黃金走勢在周五表現最突出,而如果以上市黃金股的綜合指標,金甲蟲 (HUI) 來看,周五也是金甲蟲指數在五個交易日表現最強勢的一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 Dimitri Speck 的研究,他從 2000 年以來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年均表現 (黑柱),以及每周不同交易日的年均漲跌幅 (藍柱),以收盤價來看,黃金價格在周五平均價格表現最突出,年均漲幅達到 7.5%,而在這研究中,金價周一到周五的年均總漲幅只有 8.84%,相較之下,周一、周二的黃金市場幾乎沒有起色,Dimitri Speck 的統計橫跨至少 4585 個交易日,約 17 年,他發現,黃金投資者在周一到周四常常熱情不足。

黃金在周五表現最亮麗,統計時間2000年到2017年。(圖:取材自Seasonax網站)
黃金在周五表現最亮麗,統計時間 2000 年到 2017 年。(圖:取材自 Seasonax 網站)
另一張圖展示了本世紀以來黃金的指數化表現(金色線),以及在每周不同交易日的表現。如下圖所示,金價在每周頭四天基本處於橫盤狀態,只有在 2009 年的周三(綠色線)有過高於平均水平的較強表現。

據報導,在這將近 17 年的時間裏,金價漲幅主要是靠周五實現的。正如上圖中的藍色線所示,周五的金價呈穩步上漲趨勢。哪怕當年的金價整體走低,但周五都能成功保持向上,例如 2014 年是黃金價格走入熊市,不過從圖表可見,周五對於金價而言確實是非同尋常的日子,升勢仍然穩健。

鑒於周五在黃金市場具有特殊地位,那麽對於黃金股呢?通常來說,黃金生產公司的股價應該與黃金價格呈現高度的正相關性,黃金礦業公司的業績表現也可能反過來影響黃金價格,主要取決於企業的生產成本和生產意願。從以往的歷史來看,當貴金屬遭到拋售時,礦業股都會比大宗商品提早見底。

下圖展示了本世紀以來,有著金甲蟲指數之稱黃金股指數 HUI(與費城金銀指數 XAU 共同組成貴金屬投資市場最受關注的兩個黃金指數)的年均表現(黑柱),以及每周不同交易日的年均漲跌幅(藍柱)。

同樣可以看到,周五是表現最強的一天,而且比在黃金市場更加明顯,HUI 在周五年均上漲 13.28%,而全周平均漲幅只有 5.76%,另外,黃金股周一至周四的表現與金價有很大的不同。例如,HUI 在周三的平均漲幅超過其全周的總漲幅。相比之下,周一的平均表現則非常糟糕,如果投資者在周一投資 HUI,年均虧損達 9.4%。

另一張圖展示了 HUI 指數的指數化回報(灰色線),以及在每周不同交易日的表現。如圖所示,在本世紀的前幾年,HUI 在周五的表現(藍色線)緊密追隨黃金價格走高,但在 2008 年金融危機期間出現了背離,儘管如此,這並沒有影響 HUI 在周五保持走高。

HUI 在 2013 年出現過短暫下跌,最近幾年也十分低迷,但藍色線大部分時候保持上漲。目前 HUI 在周五的累計回報大幅超過平均回報。相比之下,黃金股在周一穩步下跌(黃色線),哪怕是在黃金股的牛市裏,也一樣不改跌勢。這再次表明周五對於黃金股同樣是個吉祥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