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放「花博卡」 個資問題引關心

▲台中花博,市政府交通局預計發放300萬張「花博卡」,個資問題引起市議員關心。(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10)
▲台中花博,市政府交通局預計發放300萬張「花博卡」,個資問題引起市議員關心。(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1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預計發放300萬張「花博卡」,個資問題引起市議員關心。議員黃馨慧指出,台中「市民卡」內含身分證等個資,並結合悠遊卡紅利集點、圖書借閱及現金交易功能,幾乎等同「第二張身分證」,事涉民眾個人隱私政策。交通局長王義川強調,花博卡以台中市民為主,市府獲得同意書後才能核發,保護措施也會通過國際認證。花博結束後,花博卡功能則會轉換為「市民卡」,屆時將結合資訊儲存、查詢及支付等多功能,相關使用辦法正在研擬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博卡」以設籍台中市民為主,市府發包委託廠商製卡,市議員黃馨慧、陳淑華、翁美春、李中今(10)日業務質詢關心卡片內含個資,並結合悠遊卡、圖書借閱及現金交易功能,安全問題必須審慎。

黃馨慧表示,以目前有發行市民卡的台北、桃園、新竹及台南,均採申請制,但即使主動申請,多數也淪為「殭屍卡」,以桃園市為例,80萬張市民卡,使用率卻不到二成,台北、新北、台南發卡佔比平均15%~18%。台中市政府這次發行市民卡,沒有任何規劃評估報告,也未經市議會討論審議,逕自花費2.5億元花博預算,製作300萬張卡片「等待市民申請」?

李中建議,市府盡量先將可提供給市民的服務整合好,如將借書、乘車、參觀博物館、參觀花博等,再以虛擬卡片或app方式發行,讓市民使用方便又不占錢包空間。而標案的招標模式,也不要用300萬張一次發包方式進行,可以考慮以30或50萬張作為單位先發包,再視市民申請領卡狀況做後續標案調整,才不會步上台南、桃園市民領卡極度不踴躍的後塵,浪費2.5億元的經費。

王義川表示,目前花博卡尚未發行,獲市民同意書之後,市府才開始製卡,如收集50萬份同意書,就印製50萬張,收集100萬份同意書,就印100萬張,其餘尚未印製的卡片將留著備用,供新生兒或入籍台中市的民眾申請。

他也強調,花博卡對個人資料的保護措施通過國際認證,民眾不用擔心個資外洩問題,花博卡也未將民眾電話寫入,不會延伸電話詐騙問題。如有個資外洩疑慮的市民,建議可暫不申請。

交通局指出,花博卡在花博期間,主要用於免費參觀花博一次,在後花博時代,花博卡將轉換為市民卡,屆時將結合資訊儲存、查詢及支付等多功能,相關資料大數據分析,將由未來成立之數位治理局處理,相關市民卡使用辦法正在研擬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