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敖國珠/媽媽的煩惱,小英能解?

▲蔡英文總統結束南太友邦之旅後,卻傳出索羅門總理下台,外交部7日表示不會斷交。(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結束南太友邦之旅後,卻傳出索羅門總理下台,外交部7日表示不會斷交。(圖/總統府提供)

文/敖國珠

    好奇妙的一天!同一天,分別跟三群媽媽聊天,話題全在孩子身上,從二歲到二十歲,從教養到教育到國家發展,媽媽們都煩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午,四位媽媽分二群,先後都聊教育。十二年國教標榜「適性揚才」,教育現場卻還是升學率第一,是家長的要求也好,是學校想保有口碑也罷,苦的還是孩子,於是愈來愈多家長想把孩子送進私立學校,甚至直接讀國際班,高中或大學就出國去,這是對台灣教育沒信心的選擇。這幾年私立學校和國際學校如雨後春筍般設立,雖然昂貴的學費是一大門檻,但人才流出年齡下滑,卻是事實,這個國力新隱憂,負責核准的教育單位不會不知,沒有對策嗎?

 也有孩子想從私立學校轉回學區的公立學校,卻被「滿額招生」給拒於門外。學校能招生額滿,代表教學成效不俗,真的該給它拍拍手,但若有學生轉出,不能補實嗎?答案是No,理由是:它是「滿額招生」的學校。看不懂,對不對?再寫白話一點,「滿額招生」的學校,有學生轉學出去,意即有「缺額」了,也不會再收學生,縱使是出生就住在這個學區孩子,住了十幾年,也沒有權利進來讀,這是什麼邏輯?不知智商最高的市長知不知道?

 聊天中的C媽媽,將角逐明年的首都市議員,立即請她記住這個問題,而她自己則正在為二歲女兒擠不擠得進公立托兒所而傷腦筋。原來柯市長的公幼政見:八千元的家庭保姆還不知在哪、七比三的公幼私幼比例也還沒達到,要解決二到三歲公托和公幼無法銜接,而推出有二歲專班的「校校有幼托」政策,今年六月才上路,柯市長的任期只剩不到十四個月了呢!首都寶寶想讀公托,依舊是個夢?

 晚上,跟二位鄰居聊天,孩子都上大學了,媽媽們擔心的是就業問題。這二家人,一家開上櫃公司,一家是貿易商,因為經營事業,他們長期望向國際,都提醒孩子,最大競爭者在對岸,知己更要知彼,雖然國家不這麼想。

 而我們這代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財產,是相對健康的身體,因為台灣好老了,國內老化指數今年二月破百,老人開始比小孩多,別的不說,照顧人力哪裡來?就是最大難題,才完成立法的長照2.0能抵得過老年人口增加的速度嗎?我們相互提醒,要多運動唷!

 第一次有這樣的一天都在mother’s talk的經驗。媽媽們憂心的事,哪一件是小事,不都跟國家政策有關嗎?轉眼明年又要縣市長選舉了,轉眼政黨輪替已經一年半了,媽媽的煩惱因為一直沒解決,所以一直都存在,誰能給答案?蔡英文總統嗎?

●作者:敖國珠/前新聞主播,文化大學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